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二十九:胡安平委员带队暗访大气污染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49: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月16日晚上10点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胡安平带领重点抽查第二组暗访小组赶到湘潭吴家巷工业园。胡安平委员曾担任过多年的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主任,查处污染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办法,也非常熟悉这些污染大户惯常偷排的“套路”,在此之前,湘潭环保志愿者迪迪曾向他门举报,说晚上工业园内常有烟囱冒黑烟。因此,他临时决定晚上对工业园进行突击检查。

  走进湘潭县湘易玻璃厂内,工作人员李平衡立即发现工厂的锅炉仍在运转,橘色的炉火照亮了周围的空气,机器正在忙着往里面加料。大家立刻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省环保厅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胡军立马闻出不对劲:“这里肯定没有脱硫!”胡军称,生产玻璃的原料和燃料都含有二氧化硫,因此在排放时必须进行脱硫处理。

  对此,胡安平委员建议胡军通知当地环保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来处理。与此同时,湘易玻璃厂的老板崔干洪得到消息后也迅速来到了现场。“你们有没有开脱硫设备?为什么气味这么严重?”

  面对胡军的提问,崔干洪一时答不上来。刚开始说开了设备,紧接着又称厂里负责环保的人已经回家了。不过,崔干洪坚称,玻璃厂已经通过了湘潭市的环评验收。数十分钟后,湘潭县环保局局长周国栋赶到现场。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周国栋称,先进去看现场。

  经过现场检查发现,玻璃厂的脱硫设备因为其中一个排烟管道的轴承松了,导致设备漏气。对于出现这样的问题,崔干洪表示承认,但却称因为自己常年在厂里已经习惯了,所以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对此,记者又问周国栋是否闻到有味道。周国栋笑着说:“没闻到,我鼻子不好。” 针对这一问题,县环保局要求湘易玻璃厂立即停工,对设备进行检修,并将问题整改到位。

  10月20日下午,胡安平委员带领暗访小组进入湘澧盐化公司暗访,发现生产区气味异常后,马上通知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李平衡从烟气连续监测系统数据发现,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出现多次超标,津市环保局当场提出处理措施。

  工作人员李湘涛在暗访武陵源景区一些自我标榜为模范的星级酒店后说:“没有想到景区的一些地方大气污染也这样严重,他们有的油烟环保装置没有上,上了的大都没有开。这种现象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的身份极不匹配”。

  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主任李彪说:“暗访组成员不进入执法检查组名单、不告知当地有关部门。根据执法检查办前期调研和群众举报,自定路线和检查目的地。很多时候,我们是晚上去检查建筑工地和企业的大气污染情况。在现场发现问题,由随行的省环保厅执法人员通知当地环保部门人员来解释和处理。在交换意见会议时,暗访组才与检查组会合,反馈问题和意见。”

  在暗访期间,他们还发现:南方水泥张家界公司和韶峰公司、湘乡氟化工公司、中材常德公司等企业除尘防护措施差,大气污染严重。几天后,工作人员李湘涛、陶政波根据群众举报赴常德回访,发现桃源县热市水泥公司和九溪水泥公司、鼎城区湘北水泥厂等水泥企业非法生产,大气等污染十分严重。(本手记摘要发表于《人民之友》2014年第12期)(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