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二十七:吴正辉副主任委员带队暗访宁乡水泥企业污染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47: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20日中午,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吴正辉带领重点抽查第一组的暗访小组到宁乡县双凫铺镇泉井村的望峰建材厂暗访。

  工作人员罗赞说:“厂区及周边房屋山林均是灰蒙蒙的。进入厂区,地面、厂房特别是生产设备上覆盖着厚厚的水泥灰。在厂内行走,地上留下深深的鞋印。”

  随行的省环保厅监察总队的同志检查了该厂的生产设备并查实后表示,这是一家“三无”企业,采用的还是落后的立窑水泥生产技术,按国家政策应该淘汰关闭。水泥厂除尘设施简陋,远不能满足除尘需求,厂方环保管理没有到位,厂区周边是一栋接一栋的民宅以及大片农田。

  吴正辉副主任委员当过多年的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他决定找村民了解情况。看到执法检查组到来,附近村民非常激动,纷纷上前反映情况。一名姓李的村民告诉他们,这家水泥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从那时起,村民们便饱受泥灰之苦,特别是近10年来情况尤为严重,极大影响了附近上百户、500多名村民的生产生活。村民们曾多次向县环保部门反映过情况,环保部门也派人到过厂里,但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在他家的田地里,暗访组发现种植的几亩红菜薹、芋头等蔬菜上,不仅菜叶上沾满了水泥灰,连靠近根部的枝干上也是灰蒙蒙的。

  一名姓杨的村民则把吴正辉副主任委员领到他家,指着铺着一层薄灰的地板、家具气愤地说:“这还是早上刚打扫干净的,现在又有了一层灰!水泥厂每天白天晚上都会生产,整个厂区周围都是灰尘弥漫,我每天都要打扫几遍房屋。”村民们还告诉罗赞,村里原来有许多村民都在厂里打工,但因为受不了恶劣的生产环境而离开,现在厂里的工人以外地人为主。

  吴正辉副主任委员对闻讯赶来的宁乡县政府及环保、工信部门负责人说,“如果不是亲临现场,很难相信现在还有生产环境如此恶劣的水泥厂。这是我近10年来所看到的环保条件最差的一家非法水泥厂。”建议他们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大气污染,重视群众合理诉求,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副县长冯智君表示,今年11月底前保证彻底关闭该水泥厂。(本手记摘要发表于《人民之友》2014年第12期)(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