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二十六:吴正辉副主任委员带队暗访岳阳大气污染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46: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6日下午至17日,执法检查第一组暗查小组在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吴正辉的带领下,先后对岳阳市湘阴县、汨罗市、云溪区、岳阳楼区境内的部分企业、建筑工地、餐饮场所、农村秸秆和垃圾焚烧等情况进行暗查。

  在湘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知源学校建设工地、金叶肥料厂内搬迁施工现场为代表的建筑工地,以及岳阳市境内107国道等多条主干道的道路施工现场,发现未采取围挡施工、运输车辆覆盖、车辆清洗、施工现场硬化、洒水降尘等扬尘防治有效措施,扬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海螺水泥进厂道路虽采取了洒水降尘措施,但扬尘污染问题仍未有效解决。

  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对此认为,这些建筑工地处于“三通一平”阶段,扬尘防治主体职责不明,建设单位意识薄弱,政府监管缺失,未采取有效有力的扬尘防治措施,这类建筑工地既是建筑扬尘的重要来源,也是防治的一大“盲区”。

  暗访正值秋收时节,沿途发现农村地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秸秆焚烧现象。同时发现,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主干道两侧部分垃圾池(桶)内同样存在垃圾焚烧现象,对大气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在巴陵石化分公司,发现数台大吨位燃煤锅炉脱硝设施以及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临湘市兆邦陶瓷厂的烟气脱硫设施仍为人工加药方式,物料堆放和运输环节也存在扬尘污染等问题。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现有一台35吨燃煤锅炉(经改造后约20吨),未配套建设烟气脱硫设施,锅炉烟气经水膜除尘后直接外排。107国道沿线被暗访的红砖烧制企业未配套建设烟气治理设施,产生的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接经烟囱高空排放。

  在汨罗市新市镇团山村、新书村等地塑料和电子电器废品回收加工小作坊,发现整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省环保厅上半年已就汨罗市团山村环境问题致函岳阳市人民政府,要求依法取缔辖区内非法废旧塑料加工、非法拆解电子垃圾、非法熔炼金属等废品加工小作坊。当地政府对此类小作坊采取了一些整治整合措施。现场未发现金属熔炼作业迹象。但由于废旧物资回收和加工利用属于当地的传统产业,仍有大量作坊在非法生产,大量电子电器和废旧塑料更是无序堆放,加之这些区域内生产区、生活区混杂,各类污染叠加累积,“三废”污染隐患巨大,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暗访组还重点抽查了市内主干道边的大型餐饮企业以及岳阳楼风景区内的餐饮场所的油烟治理问题,发现上述企业均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装置和专用的排烟管道。但由于部分油烟排放管道高度低于周边居民楼高度,油烟排放对周边居民仍有影响,此类投诉长期存在。

  暗访发现产能均为10万吨/年的云溪区路口水泥厂、临湘市长城水泥厂都已停产,但长城水泥厂内还存在非法生产迹象,小水泥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同时,还需要妥善解决企业关停后遗留的原辅材料、废渣的处理问题,防止产生新的环境问题。

  在湘阴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发现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该园区为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将园区企业处理后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以及地表雨水等收集进入未硬化的污水沉淀池,经水泵和专用管道输送至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说,现场发现沉淀池内废水未及时输送处理,废水已发黑、发臭,气味刺鼻。同时园区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焚烧等现象。汨罗工业园附近有居民反映,夜晚周边烟气间歇性排放,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