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十九:株洲市部分县市区“五小企业”污染严重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39: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9日中午,明查组和2个暗访小组在重点抽查株洲市石峰区、醴陵市,暗访株洲县、攸县、石峰区、芦淞区、醴陵市后 ,从各地返回株洲市。

  在回程的车上,工作人员分别在手机、电脑上迅速综合检查情况,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将分别整理的材料,发回镇守座谈会场的工作人员负责人李向军汇总,报送检查组有关领导审示。

  下午3点,彭根南委员、祁圣芳副秘书长在株洲市召开的座谈会议上,分别通报了有关暗访情况。彭根南委员审之又慎,对照调来与醴陵市暗访地有关的原始档案材料,反复核实有关情况。 他向通报了暗访初步调查意见,认为:“醴陵市环保、经信等部门及当地镇人民政府对‘五小’企业非法生产和超标排污监管不力。”

  重点抽查第三组组长田家贵主任委员说:“从明察和暗访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工业烟气污染总量仍然很大。全市生产条件简陋、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市区烟囱数量仍然较多,据了解还有100多根。另外,株洲市的二氧化硫总量控制难度非常大,减排潜力已被基本挖尽,个别重化工污染排放大户未落实减排措施,比如,中盐株洲化工集团目前正面临退出,但硫酸、工业液氯、聚氯乙烯树脂、烧碱等产品仍在进行生产,特别是其水泥生产线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

  田家贵主任委员认为:“一些企业的违法生产、超标排放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很多小水泥非法生产,据省经信委统计,株洲市列入国家淘汰立窑小水泥厂目录的还有12家,其中攸县有峦峰、黄丰桥、黄金塘、梅城、金水江等5家机立窑水泥厂,年设计水泥生产能力在20万吨以下,生产许可证已过期(峦峰、金水江)或者在今年12月2日之前到期(剩余三家),均已列入国家2013年淘汰退出目录;群众反映株洲城区还有中盐株化集团石峰水泥分公司20万吨机立窑水泥生产许可证已于今年2月19日到期、石峰粉磨水泥公司等企业非法生产。实地暗访发现,这10多家企业中,仍有部分在非法生产或超标排污,原料堆放混乱,厂区地面有厚厚粉尘,黑烟滚滚,周边群众对其粉尘和噪音污染怨声载道。

  田家贵主任委员表示:“小冶炼排污严重。株洲市还有部分铁合金企业的大气污染比较严重,其中石峰区1家(锦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炎陵县3家(木湾硅厂、航凯冶炼公司、中鑫铁合金公司)、茶陵县1家(三利铁合金公司)。3、小陶瓷厂“三废”问题突出。在醴陵市王仙镇、浦口镇等地暗访时发现,多个小企业冒着滚滚黑烟,烟气刺鼻,一些村民反映,窗口都不敢开。”

  田家贵主任委员建议:“灰霾污染日趋严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机动车排放污染、工业烟气和扬尘等污染物,是形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因素。随着株洲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机动车保有量肯定将越来越多,对大气污染影响越来越大。加之,城区还有数量不少的工业烟囱,以及受外来秸秆燃烧污染的等因素的影响,灰霾天气天数逐渐增多。比如,10月17日,株洲空气质量指数为245,属重度污染级别,在全国75个重点城市空气污染排名中,排第4位,仅次于长沙、湘潭和武汉,与“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身份不匹配。”(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