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十六:今人心生疑惑的排放许可证和现场监察记录-----彭根南委员带队暗访醴陵“五小企业”记之三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35: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8日上午,从珍珠岩粉厂车间出来,彭根南委员一边抖落身上的岩粉,一边问闻迅赶来的珍珠岩粉厂负责人:“有没有环评报告书?有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吗?”

  但满脸愁容的企业主只掏出了略带黑色的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副本,说没有做环评报告,还没有通过市环保“三同时”验收,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正本也没有批下来。

  暗访工作人员接过一看,发现醴陵市环保局为该厂核发的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副本)中,主要污染物中竟没有粉尘或尘。有意思的是,倒是有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但生产现场又没有发现锅炉烟气,也没有燃煤和汽油等燃料焚烧,破碎机粉碎矿石为粉末,其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又从何而来?

  发现这些疑问,李宇电话告知醴陵市环保局有关领导,建议他们派执法人员带该厂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相关审批资料来现场做出说明。

  半个小时后,一脸憨厚的醴陵市环保局彭副局长带领相关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听了暗访组的介绍之后,执法人员没有进岩粉厂生产现场调查核实,也没有拍照或录像取证,就匆忙下达了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000243号)。

  李宇接过来一看,就有点哭笑不得,原来执法人员在车内磨蹭蛮久,并重抄一遍下达的现场监察记录上,结论竟然为“今天未生产”,并据此作出了“责令停产,‘三同时’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的处罚意见,对该厂是否生产,是否非法排放粉尘等污染,却只字未提。

  彭根南委员又问环保局执法人员,该厂2003年下半年就开始生产了,污染很严重,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副本核发之后,为什么不督促其上环保设施、落实环保“三同时”措施?

  彭副局长连忙解释,他们市环保局两次下达过整改通知,但一直未落实到位。

  另外,当地群众多次上网和实名举报,市环保局也两次下达整改通知,但为何又执行不到位?彭根南委员建议该局有关人员回去查找档案,下午二点半前带相关原始凭证到座谈会现场,以便于进一步核实有关情况。(本手记摘要发表于《人民之友》2014年第12期)(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