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十四: “鸡”没抓着顺手搂了一只“鸭”-----彭根南委员带队暗访醴陵“五小企业”记之一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34: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0月18日晚上,重点抽查第三组长田家贵主任委员了解到,株洲下辖醴陵市沿106国道小陶瓷等企业大气污染严重问题,被群众长期在网上举报,省直机关某干部在9月底向执法检查办实名举报醴陵市小陶瓷大气污染,被列入了这次执法检查的必查点。但当地一些部门的领导认识不高,多次以路不好走等理由为借口,希望逃避检查。

  就在当日下午,株洲市石峰区就有以企业正在改制为名,不让检查组去现场检查该企业非法生产、严重污染环境问题的先例,晚上又演这一曲戏。

  为全面了解真实情况, 田家贵主任委员决定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在祁圣芳副秘书长带队去该市石峰区、攸县、株洲县、芦淞区等地暗访后, 再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彭根南带一个小组去醴陵市实地暗访小陶瓷企业污染。

  19日清晨,彭根南委员带着环保专家李宇 、湖南人大网记者刘舒尹等人就早早出发了。从醴陵东出口下高速,和从长沙赶来的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樊琳、陈诗、韦达一等汇合。

  彭委员一行开车仅几分钟,就到了106国道相关检查点。他们发现公路两旁陶瓷厂烟囱很多,仅王仙镇仙凤瓷业公司附近就有8根。此前,当地居民向执法检查办公室反映,一些企业只顾赚钱不顾环保,很多厂子使用燃煤烧瓷,天然气主管道到了厂门口也没接入,偷排直排废气废水,严重污染环境,大家怨声载道,但敢怒不敢言。

  在王仙镇供电所附近, 彭委员问一位正吃早餐的大娘,手脚麻利的她一边招呼孙子,一边心急口快地说:“ 前几天这几个陶瓷厂还冒着黑烟,烟雾好刺鼻,有时家里连窗户都不敢开。”

  半个多小时,发现提前接到可能会被检查的王仙镇陶瓷企业停产的停产、检修的检修。暗访一行人在失望之余,坐车继续前行。

  车行至王仙镇观口村附近,眼尖的陈师傅透过车窗,发现公路右边三、四百米处,有一个烟仓正在直排滚滚黑烟。看到环保专家李宇和暗访工作人员快速直赴现场,刚出校门当记者不久的樊琳、陈诗、刘舒尹三员女将青春靓丽, 怕错及良机, 就不顾淑女风度,巾帼不让须眉,不怕荆棘横生钩坏漂亮衣裳,跟着拎笨重机器的摄像记者韦达一就一起往前冲,穿过灌木丛,爬上山坡,直奔生产厂房。

  他们现场发现,这家生产烟花鞭炮用胶水的建芳化工厂设施简略,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随行的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李宇询问企业负责人后发现,该厂无任何证照,属典型的小化工企业非法生产和非法排污,要求其停产整改。但该企业主当面答应着,待暗访组离开不足50米,工作人员回头一看,烟仓又是黑烟直冒。

  李宇非常恼火,亮证执法,要求关停整改。但该厂负责人置若罔闻,拒不整改。面对暗访组的询问,该企业主态度十分恶劣,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樊琳现场釆访他,他对着摄影机镜头理直气壮地说:“附近比这污染严重的企业多的是,为什么只查我的?”三番五次,仍然不听劝告,继续非法生产,直排黑烟。

  随行记者对彭根南委员说:“您原本是带我们来王仙镇抓小陶瓷企业污染这只‘鸡’的,没想到你一路顺手搂了一只非法生产、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鸭’。” (本手记摘要发表于《人民之友》2014年第12期)(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