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六:长株潭频上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排行榜——昨日刚出发,今日就上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26: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天公真是不作美! 近段以来北方大面积燃烧秸杆产生的大气污染,昨日晚上随风南下,在夜幕下迅速潜行,大举入侵湖南,加剧了我省特别是长株潭地区的大气污染。

  2014年10月17日早晨,我通过手机上网查询空气质量指数,发现长株潭的指数很高。上午八点,长沙市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44,己是重度污染。打电话回家问妻子到单位了没?她说还堵在芙蓉路上,调侃长沙正处在十面霾伏中,灰霾早已锁城,特别是高楼、街道、汽车和上班的人流,隐没在浓浓的灰霾之中,能见度极低。

  上午9时,车行在娄新高速公路上,我电话查询得知长沙中心城区全部14个监测点中,有9个监测点为重度污染,特别是长沙火车站监测点PM2.5小时浓度指数飙升到499,创今年下半年新纪录。湘潭市全部6个监测站点、株洲市云天中学站点都为重度污染。娄底、岳阳、常德、张家界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污染,就连洞庭湖边的岳阳城陵矶监测点,也达到了严重污染级别。

  晚上,我再看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发现长株潭三市还真是“难兄难弟”,同甘共苦,连最差排行榜这样的糗事都一起凑热闹,争先恐后进京赶考。可惜出师不顺,一个不缺,不幸中枪,全部跃上全国74个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城市空气质量最差排行榜。其中,长沙市是状元、湘潭市获榜眼,武汉市是探花,株洲市屈居第四。对此,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开玩笑说:“我们的‘手气真的差’,省人大领导选了这个空气质量最差的日子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真是‘能掐会算’!”

  根据有关资料,我初步统计,长株潭三市2013年平均超标天数为44.7%,长沙2013年10月21日至28日列该周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之首。2014年10月17日前的140余天里,长株潭三市有近30天,每天至少有一个城市进入全国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空气污染最差前三名,本月还有6日和12日,三市分别包揽了最差城市前三名。做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长株潭三市这样严重的大气污染和空气质量最差排名,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刻不容缓了!(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