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三:华菱涟钢集团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23: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娄底是湖南的鲁尔区,钢铁、火电、水泥、化工是该市的主要支柱产业,既是我省的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也是大气污染的重点防治区域。

  近几年来,娄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采取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加强了烟气、尘和尾气减排,二氧化硫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下降趋势。

  2014年 10月16日下午,在十里钢城,我们了解到1958年建成投产的华菱涟钢集团公司是中南地区重要的板材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年产钢800万吨的综合生产规模。2013年成为国家工信部首批45家符合行业规范的钢铁企业,名列中国500强企业之中。

  “十一五”以来,该公司先后建设的原料加工场工程、烧结机技术改造工程等40余个项目环评执行率100%,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工艺和除尘新技术,实施低碳钢铁冶炼新技术,新建3200m3大高炉、210吨转炉、2250热轧板等项目。2013年2月,拆除了最后3座400m3级高能耗、高污染的小高炉。

  同时,涟钢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狠抓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回收利用富余高炉、转炉、焦炉煤气和蒸汽。除供应娄底市城区煤气外,建设了高炉煤气发电工程、燃气联合循环发电工程、煤气余压高炉TRT发电工程、烧结机余热利用发电工程,总装机容量达434MW,年实现自发电29亿度,自发电比例达到70%,年减少煤气放散达59亿m3、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万吨,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但是由于钢铁产能过剩、市场疲软、效益下滑,该公司目前处境有点艰难。现场检查发现,生产现场管理还待改进,其焦化厂二氧化硫等还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在国家级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发现工地建设如火如荼,但工地扬尘防治措施不佳,黄土裸露的工地较大,渣土车不时扬起阵阵灰尘。(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