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一: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今天正式启动重点抽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19: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0月16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及发改、科技、经信、公安、财政、环保、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商务、卫计、质监、气象等13个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和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标志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抽查今天正式启动。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国京津冀等许多城市大面积持续爆发灰霾天气,大气污染形势严竣,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以下简称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我省是全国少数几个去年就听取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今年初决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执法检查的省份。

  监测显示,今年1至9月,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等6个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8.1%。但我省大气污染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偏大、扩散和消纳能力差,污染防治存在很多困难。如我省年煤炭消耗量约1.4亿吨,主要大气污染物年排放量超过200万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代表省人民政府做表态发言。他指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促进民生改善、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开展专题执法检查,是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治理任务仍然艰巨、形势依然严峻。他要求省直有关部门针对自查自纠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加大综合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政策机制、加强监督执法等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施治、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全力配合执法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落实,推动防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在会上要求各执法检查小组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通过重点抽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共同推进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赴长沙和岳阳、湘潭常德和张家界、娄底和株洲市开展重点抽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