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执法检查的台前与幕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手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16: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设立并公开举报电话,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梁斌勋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办公室现场组和综合组工作人员,参与了相关执法检查和跟踪检查。他利用工作间隙,在手机的印象笔记上陆陆续续写下数万字的《台前与幕后——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系列手记》,记录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省人大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与环境污染行为的激烈交锋、在暗访核实举报时的异常艰辛、始终坚持为民解忧的民本情怀,同时也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企业、个人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两难境地、痛苦纠结和反复搏弈。

  今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定。12月23日,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己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会议审议,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正在向全省征求意见,号称“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案明天就要正式实施了。为此,本网从梁斌勋的执法检查系列手记中摘要编发《重点抽查六十三记》及部分《听取和审议报告手记》(2篇)、《跟踪检查手记》(1篇)、《调研与思考》(5篇),并配发他用手机拍摄的部分照片、本网随行记者刘舒尹拍摄的照片,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人民之友》杂志纸质版摘要刊发的《执法检查的台前与幕后》(五记)同步发表。提醒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号召,一起行动起来,坚决向污染宣战!

  全力推进依法治污,使湖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我们—-- 一直在艰难的前行路上!(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