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准确把握执法环节 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我省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林淑芳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15: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2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执法检查的关键环节,不断增强执法检查的监督实效。

  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现,老百姓对提高空气质量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为此,省人大常委会把上下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省人民政府及其13个部门,重点抽查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娄底7个市州,重点检查以下6个方面内容:一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监测报告等情况;三是全省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工作情况;四是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利用的情况;五是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情况;六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建议以及湖南省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建议。

  据了解,本次执法检查将分为3个阶段进行。8月中旬以前,为组织发动阶段。动员会议后,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将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同级党委领导下,部署好本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从8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自查和重点抽查阶段;从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为情况综合和审议阶段。

  会议强调,雾霾天气多发频发,既是环境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发展下去也必然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因此,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切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在我省的贯彻实施,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用实际行动来确保我省的空气更新鲜,天空更蔚蓝,生活环境更美好,人民身体更健康。(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林淑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