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公众人物更应该洁身自好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08: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1日,中央财经频道著名主播、央视名嘴芮成钢被检方带走,同时带走的还包括一美女主持人。这一爆料让人震惊的程度不亚于前不久徐才厚等高官的落马。
    在电视节目走进百姓生活,融入人们精神骨髓的当今社会,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电视主媒体的央视,其主播和美女主持因腐败窝案接受调查,这不仅让全国广大的电视观众大跌眼界,同时也令这些招牌主持她们身后的粉丝们扼腕叹息,感到遗憾。
    在普通百姓看来,公众人物之所以能成为公众人物,是因为他们比普通人物能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关注度更高,更能吸引人的眼球。正因如此,他们的举止投足,一言一行往往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
    俗话说得好,人怕出名猪怕壮。比较而言,一个人一旦成名,成为公众人物,人们往往就把他视为社会道德的标杆,视为人们的精神偶像。可见,公众人物并不好当,因为他要比常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人们宁可容忍常人犯大错,也不情愿接受公众人物犯小错。比如,前不久,国内知名编剧、《非诚勿扰》栏目的座客嘉宾宁财神,因为吸毒被拘留,使这个曾一度在电视观众面前幽默风趣且有才华的公众人物,一下子英名扫地。再比如文章、黄海波这两个国内知名演员,由于一个出轨、一个嫖娼,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扮演“好男人”的形象,也一下子受到质疑,甚至完全颠覆。
    芮成钢作为中央财经频道著名主播、央视名嘴,无疑他应该称得上一个名符其实的公众人物。在央视走出中国的历程中,芮成钢是独一无二的“高富帅”。通过多次出席国际重大会议、采访众多国际政要人物,芮成钢显示出极强的人气,并且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成为当今社会非常有代表性的媒体强人。据说,芮成钢曾经与比尔.盖茨共进过早餐,参加过克林顿的私人聚会,获得过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在同事眼里,他是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在国人眼里,他不仅是网络大V,也是高大帅的代表性人物。2007年,芮成钢的博客《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引发舆论聚焦,一夜之间夺得50万点击率。芮成钢的成功,在于他懂得中国的社会和政治生态。例如,他在《虚实之间》一书里调侃:“搞关系,必须的!”他把中国的关系学,不折不扣的应用于自己的国际化路程中。他说,“当我与某大国首相初次见面,如果我能一口气说出一串我认识的与他同一党派的议员,他就会觉得很亲切。工作多年,我的采访对象之间其实有很大的重复性和关联性,转来转去,都是那个小圈子,在我大脑里形成了一幅清晰的人脉关系图。”就是芮成钢的国际化关系理论,才让他成功的采访了南非总统祖玛和许多本来不应该接受他采访的国际政要。意大利前总理马利奥.蒙蒂曾说:“被芮成钢这样的重量级记者专访,是一件相当愉悦的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则说:“我为亚洲能有他这样优秀的媒体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对于媒体人来说, 芮成钢确实成功了。但他没有好好地珍惜和把握住党和人民给他提供的这个公众平台,而是把这个平台当成了个人敛财和谋取私利的工具,被腐败窝案拖下水,由知名名嘴变成了一夜暴富的中国新贵,使中国贫民不再相信公平和公正。
    在社会看来,对芮成钢及美女主持的查处,多少让人有点为之惋惜。因为他们从前毕竟是许许多多电视观众喜欢的节目主持人,国家培养一个人才也确实不易。然而,在反腐面前没有禁区,谁敢越雷池一步,不管你是不是公众人物,不管你的名气有多大,同样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才华和能力不能一俊遮百丑,观众喜欢的是那个给他们带来睿智和社会无限正能量的芮成钢,而不是利用公众影响力为己敛财的芮成钢。名气绝不是腐败的护身符,也不是腐败的开路先锋。 名气越大,对自己要求就应该越严,且越要洁身自好。作为公众人物,更应当严于律己,坚守社会道德底线,做社会公序良俗的实践者和捍卫者。(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