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非诚勿扰:中国外交坚守的底线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09 15:1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号发表言论称,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晤是很自然的事情。他还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心灵问题,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存在某种条件不满足,就不举行首脑会晤的做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其症结是清楚的。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秦刚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的有关表态,是企图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国主权的苦果强加于中方,中方绝不接受。在中日两国领导人对话这一问题上,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立场。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当下中国有一句流行的话,叫‘非诚勿扰’。日方如果不端正态度,不采取实际行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无从谈起。”
    “非诚勿扰”,没有足够的诚意,改善关系从何谈起。我想,这应是中国外交必须坚守的底线。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外交和交友是一个道理。交友要慎,宁缺毋滥。外交也要讲原则,双方都有足够的诚意。唯有这样,才能交到更多的真心朋友,才能赢得别国的尊重。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向来崇尚礼尚往来。自古以来就有“两兵相交,不斩来使”的传统。早在汉朝时期,有名的外交使节张骞几次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开创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友好往来。在唐代,由于奉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具有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京城长安成了世界政治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再看如今的中俄之间、中德之间、中韩之间密切的经贸往来。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互惠互利,互信互赢的基础之上。如果一方缺少了诚信,双边合作何从谈起。
    自古以来,中国人最痛恨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出卖朋友的人,一种是言而无信,背信弃义的人。如今的日本不正是这两种人的结合体吗?战后日本经济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除了具有先进的教育科技文化之外,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得益于过去中日密切的经贸往来,日本工业的发展依赖于中国提供的大量的原材料,同时在中国找到了巨大的销售市场。中国还以宽广的仁义胸怀豁免了日本战败的战争赔偿。按理说,日本对中国应该多少有一份心存感激,感恩戴德之心。然而,当它在中国赚得钵满盆满、羽翼丰满之后,非但没有感恩,还高调的充当美国的一枚棋子,千方百计地扼制中国。更让中国人寒心的是,日本公然掩盖侵华历史,在中国的领海岛屿上频频挑起事端。最近,又居然通过修宪,架空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再度建立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军国主义复燃的狼子野心,世人皆知,昭然如揭。如今日本的所作所为,不正是《伊索寓言》中“农夫和蛇”的故事的翻版吗?
    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这种不讲信义,背后捅刀的阴险小人是该作出了断的时候了。中方对日方提出的中日领导人会晤和对话,明确说“不”,表示“非诚勿扰”。这才是中国外交应有的姿态,体现了中国外交诚信的原则。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访韩,打破了以往中国先访朝后访韩的外交惯例,给中日关系处于紧张时期仍频频向日本示好的金三胖子一记重重的耳光。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外交的诚信原则。讲诚信的人不应担心没有朋友,只要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树起诚信的典范,虽失去了一个日本,但会赢得更多的其他友人。(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