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民族乡人大如何发挥监督作用助推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丁冬菊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6:0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监督,是指各级人大为全面保证国家法律的实施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人民的意志,运用国家权力,依照法定形式和程序,对由它产生的国家机关的工作和宪法、法律的实施,进行检查、调查、督促、纠正、处理的行为,包括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组织调研是人大行使监督职能的有效方式。
    民族乡是我国特有的、少数民族自己管理自己内部事务、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一种基层政权形式,是解决我国散杂居少数民族问题的一种较好的政治形式,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种必要补充形式。民族乡人大更是这一特殊基层政权尤为重要的权力核心,助推经济发展是现代社会对民族乡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考验。日前,笔者以火场土家族乡为例就民族乡人大如何发挥监督作用、助推经济发展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就新形势下民族乡人大如何发挥监督作用、助推经济发展进行了探讨,以期能为民族乡人大不断适应现代社会建言献策。 
   一、火场土家族乡基本情况
   1、区域状况:火场土家族乡位于沅陵县东北部,东南与大合坪乡毗邻,西与借母溪乡接壤,北抵张家界市,距沅陵县城106公里。是沅陵县唯一一个具有民族、宗教、边界三重属性的乡镇。全乡版图面积101.3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12米,地势呈东北-西南走势,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多高山峡谷,自然灾害贫乏多发。
    2、人口及经济状况:火场土家族乡下辖9个行政村,94个居民小组,1740户居民,7714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7572人,占全乡总人口的98%,少数民族中以土家族居多,另有苗族、白族等。全乡贫困人口有295户、1158人,占总人口15%。2010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430元,人均产粮为490公斤。
    3、自然资源状况:全乡版图面积101.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1995亩,其中稻田面积6757亩,占全乡版图面积的4.4%;旱地面积7542亩,占全乡版图面积的5%;林地面积129375亩,占全乡版图面积的85%,山林资源丰富。全乡平均海拔为512米,最高海拔为桃坪界村550米,最低海拔为鹿鸣溪村474米。农业经济主导全乡,种植业占领大壁江山,养殖业缓慢发展,劳务经济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第二三产业非常弱小。
    二、过来人大监督取得的成效
过来,火场土家族乡人大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调研,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有效地保证了法律法规的实施,全面地促进了民族乡经济社会较好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明了。乡党委、乡政府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 拔高标杆 夯实基础 构建和谐”的基本思路,立足于建设“实力沅陵 活力沅陵 生态沅陵 和谐沅陵”的战略目标,结合乡情实际,确定了“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改善民生、和谐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创建“平安、生态、和谐”火场的发展目标。围绕基本思路和目标,近年来注重抓了以画眉鸟文化为核心的土家民俗文化,以土地流转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化,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特征的民生工作等等。初步形成了林业开发、山羊养殖、劳务经济等特色产业,边贸经济不断繁荣发展。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改善。近年来,全乡硬化了8个村的通村公路,到组通达公路完成了71.2%,通畅工程完成了47.9%;完成了3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部分饮水困难群众得到了安全饮水保障;完成了2个村的改造工程,今年计划完成4个村的改造工作;新修了乡九校教学和宿舍大楼,火场乡九校成为省合格学校,教学质量位居全县前列;完成了乡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大力推进了村级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医疗卫生条件;加强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设,改建了下寨、中村2个村的组织活动中心,新建了鹿鸣溪村组织活动中心;开通了程控电话、移动通讯和互联网,进一步密切了火场与外界的联系;借助乡庆的机遇,新建了乡政务中心,实施了集镇美化亮化工程,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经济发展明显加快。近几年来,乡党委、政府突出民生改善,突出特色农业和民族特色文化,坚守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票否决”工作底线,抢抓机遇,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达3539万元,人均纯收入1435元,增幅为10%,粮食总产量完成3780吨。全乡储蓄额达2000万元,人均储蓄2700元,集镇新增人口300人。形成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是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一是积极贯彻执行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困难群众享受医疗救助仅2010年就累计达47人次4万余元,解决了400余名困难学生民族补贴2万余元,民族乡计划生育政策和学生高分加分政策执行较好。二是宗教工作规范有序。乡党委、政府切实把宗教工作摆在民族团结突出的位置,坚持“民族宗教无小事”,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强化基督教点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活动的合法化。三是加强边界协作工作力度。2010年沅陵县与永定区签署了《关于加强边界乡镇工作协作的框架协议》,就两地边界乡镇党委政府诚信协作、信息互通、文化交流、资源共享、疫情防治和平安创建等工作达成共识,有效促进了边界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三、新形势下民族乡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助推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加强组织调研,强化政策落实。一是组织政策调研。紧紧围绕民族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开展专项调研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调研民族政策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开展情况,及时督促政府有效落实各项政策和开展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审议调研。在听取政府专项报告前,人大要组织开展审议事项专题调研,系统了解该项工作进展、主要做法及存在不足。只有如此,才能针对汇报工作做出中肯评价和有效建议。也才能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严格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要对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少数民族的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协助上级人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每次执法检查,都认真制定检查方案,通过走基层、访群众、听汇报、查资料等多种方式,脚踏实地深入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通过有效途径转交政府落实,规范执法秩序,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全面发展。一是对各项法律法规要及时提出贯彻措施和工作建议。将调研成果形成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是对涉及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三是及时对政府工作薄弱的、欠缺的和遗漏的环节进行调研,努力攻坚克难,出谋划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丁冬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