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机关如何端正干部作风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12 11: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干部作风是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干部作风关系到干部形象的好坏,关系到单位工作目标实现的顺利与否,并进而影响到社会风气。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是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矛盾的的代表机关,人大机关干部是其具体事务的承办者,代表着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和工作效率,因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端正人大机关干部作风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素质是首要任务
  人大机关端正干部作风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素质,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干部作风的本质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体现的内容是一个干部的综合素质,体现的方式是干部的态度和言行,体现的结果既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反面的。它反映的是干部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用什么样的态度学习理论、以什么样的精神对待工作、用什么样的方式实施法律等。人大机关要端正干部作风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和理解物质世界的本质与规律,正确认识和理解人类社会的本质与规律,正确认识和理解人生的本质、意义和价值,就要牢固树立“人民当家作主”、“权力民赋”、“为人民服务”等观念,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想认识问题,加强人大机关干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知识、技能等综合素质的培训,培养人大机关干部代表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反映时代的特征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贯的态度和言行,为形成良好的干部作风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加强作风建设是关键所在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现阶段加强人大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从自身做起,从严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人大机关要带好头、作表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人大机关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时刻把群众利益装在心里、放在首位,关心他们的疾苦,多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牢记宗旨,严于律己,坚决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做到作风正派、情趣健康,维护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持之以恒和贵在落实是根本保证
  干部作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干部为完成组织使命、实现组织目标而奋斗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而且,干部作风一般与干部个性化的、比较稳定的内在素质相联系,二者在一般情况下往往是一致的,干部作风实质上就是干部综合素质的反映,因此,干部作风一经形成就具有一贯性和相对稳定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容易立竿见影。因此,端正干部作风就要在讲认真上下功夫,以严格的尺度来衡量,用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让作风建设采取的措施行之有效,让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在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上下功夫,形成清正严明的大气候,让歪风邪气无处藏身。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才能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端正干部作风,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效出在坚持。只有长期坚持、真正落实,才能把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