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麻阳地方立法坚持把民生放在第一位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7-25 04:0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3月28日经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终于和38万麻阳人民见面。这是继《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管理条例》出台之后的又一部单行条例。《条例》从酝酿、起草到备案通过,十易其稿,历时三年零三个月。这部单行条例的诞生,又一次印证了麻阳地方立法的选题原则,那就是始终坚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把民生放在立法的第一位。
    麻阳地处武陵山区,亚热带的地理气候,红砂岩质的特殊土壤,给柑桔栽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而麻阳享有“中国冰糖橙之乡”的美誉。麻阳柑桔栽培历史悠久、品质良好、种植面广,是当地农业的主打产业。早在1984年,麻阳柑桔就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的特别青睐,他来麻阳视察时对麻阳的柑桔产业发展作了重要批示,并予以了特殊的政策关怀。经过30多年的发展,麻阳柑桔栽培面积已扩大到31万亩,年产量45万余吨,实现产值8·1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种植农户6万余户,人均柑桔纯收入2206元,柑桔产业已经不折不扣的成了当地农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11年,“麻阳柑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同时,也被列入湖南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建设重点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柑桔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然而,随着国内柑桔产业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麻阳柑桔产业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遇到的矛盾日益凸显。就生产环节而言,主要靠人工管理,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苗木品种管理不规范,存在以假充次现象;滥施农药化肥以及环境污染损害柑桔品质;水源灌溉等基础设施跟不上,病虫害防治技术不到位,以致抗风险能力较弱。就销售环节而言,掺杂使假、以次充好问题比较突出;品牌意识不强;流通关卡过多;产品深加工不够。 正因如此,加快发展麻阳柑桔产业成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成了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和老百姓最大的民生问题。
    麻阳柑桔产业要想突破这些瓶颈,步入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机制。这就需要立法作支撑。《条例》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条例》的颁布实施,对推动麻阳柑桔产业有序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麻阳人大又将制定《麻阳苗族自治县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麻阳苗族自治县城乡集贸市场管理条例》等单行条例列入了立法计划,并开始着手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评估工作。这两条立法议题的选择再一次凸显了立法的民本思想。(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