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调研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对人大代表而言,调查研究是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活动的重要形式,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监督权的基本工作方法,是各级人大推动和促进“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这些年来,许多地方人大就一些事关全局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本质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影响面宽,效果很好。许多人大代表在认真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不少合乎时宜、合乎民意、合乎科学发展的议案,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人大工作的深入。但也的有的人大代表搞调研,是“坐在办公室想‘点子’,下到基层找‘例子’,回到机关爬‘格子’”。这样的调研误人误事。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人大代表,在从事调研工作,也要甘当小学生。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水平。我们要时刻绷紧法律这根弦,按照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和掌握有关法律规定,特别是要准确把握、仔细研究调研课题所涉及的有关法律。在此基础上,运用相关法规指导调查研究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可依、用法适当、于法有据。
    二是要多做换位思考,取信于民。有些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受行政工作思维模式的影响,多是“以我为主”,采取问答的形式,获取“为我所用”的情况,而真正从选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则不多。可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的工作,也是一个转变作风的问题,有一个为民着想,从“以我为主”向“以民为主”转变的问题。“人民至上”、“民为贵”的民本思想要深深扎根于人大代表的心中,心中装着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要经常想一想,人民群众选我当代表为什么?人大代表要通过思考,反复检点自我,提醒自己是人大代表,要履职行权,要密切联系选民,要做一个有心的人大代表。
    三是调研选题精准,维护群众利益。代表调研选题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精心选取涉及本地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精心选取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政府应当依法解决的热点问题。代表联系选民要以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体察百姓疾苦为主,认真广泛地听取、了解人民群众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有何呼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怎样?存在什么特殊困难?代表要敢于调研反映改革深化而带来的深层次矛盾,反映新的发展时期层出不穷的新问题。
    四是调研时要摸透实情,去伪存真。事实胜于雄辩,眼见未必为实。人大组织调研活动,相关部门往往会安排一些点,这对了解情况很有益处,但不一定都具有代表性、都能体现全局。常言道,眼见为实,但有些时候,由于调研选点的代表性不强,难以掌握面上的情况,很容易得出不准确的调研结论。在调研时要多走多看,要临时、随机挑点看一看,全面、真实地了解到第一手资料,力避出现“盲人摸象”、“坐井观天”的现象。有些同志下去调研听听讲解、看看汇报材料,就以为深入基层了,就了解情况了,其实不然。代表调研不要仅局限于单位提供的汇报材料,要通过多种渠道,真实地了解到群众怎么想、怎么看,深挖鲜活的、生动的、朴实的素材,并体现在调研报告里,只有这样,才能摸透实情,去伪存真。
    五是取长补短,不妨“拿来主义”。近年来,全国各地人大在依法行权及人大自身建设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同时,多地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及等方面,都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新鲜经验,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对此,代表调研后在形成意见建议时,不妨“拿来主义”,通过网络、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全面了解外埠的情况,必要时可以外出学习考察,取外地之长,补已处之短。(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