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教科文卫委赴邵阳、湘潭市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来源: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作者:周耿文 编辑:redcloud 2016-08-03 23: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12日至14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尔源率调研组赴邵阳、湘潭开展学前教育调研。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引起了各级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和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幼儿教育管理和建设的建议》,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为了全面了解全省农村学前教育的现状,更好地将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5月12日至14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尔源率调研组赴邵阳、湘潭开展学前教育调研。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万伏秀,教科文卫委委员胡安平,省人大代表李和等参加调研。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贺安溪和邵阳、湘潭市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邵阳市洞口县山门镇、岩山镇、高沙镇,武冈市龙田乡、龙溪镇,湘潭市湘乡毛田乡、棋梓镇和湘潭县杨嘉桥镇、河口镇等乡镇,现场察看当地的幼儿园建设、管理现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幼儿园园长、幼师、幼儿家长、学前教育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对于加强学前教育的意见和建议。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两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农村办园规模明显扩大,办园结构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保教质量稳步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截止2013年,两市共有幼儿园251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670所,民办幼儿园1841所,共有在园幼儿272583名,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78%以上。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场所拥挤,教学设施缺乏;“小学化教学”倾向严重,学前教育内容与方式不够科学,与幼儿发展的年龄特征不相适应;农村幼师队伍数量短缺,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较大,待遇较差;部分校车不达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等。
    万伏秀副主任委员认为,两市近年来农村幼儿园的数量和办园质量都有很大提高,幼儿入园率和幼师培训率有很大提升,成绩显著。下一步应加强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无论是规划建设还是师资配备等都予以重点支持,通过将其办成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性幼儿园,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学前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梁尔源主任委员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两市不断加大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积极探索创新学前教育办学模式,努力扩大农村乡镇公办幼儿园的规模,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不断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市、县两级要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支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学前教育的各项政策。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要大力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包括场地、房舍、保教设施、早教玩具等。要提高保教水平,规范学前教育课程内容,强化考核和监管,努力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严重的问题。各级教育部门要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学前教育的规范管理,强化对农村幼师的教育和培训。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安全问题,对于校车安全、饮食安全、教学安全等,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安全。(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作者:周耿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