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今起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6-08-02 20: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4日下午,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各省直单位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加强宣传、建立完善相关法规和机制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摆在重要位置。目前,一个以省法律援助中心、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共青团、妇联、未成年人监管场所等部门法律援助机构为分支,覆盖全省各市州及主要县市区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体系已初步建立,并逐步向各县市区及各街道、乡镇延伸。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省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年均2500件以上。同时,全省共有16个法院设立了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各级人民法院5年来共审结涉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案件10000余件,涉及未成年人12000余人,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此外,全省已有长沙、衡阳、张家界等8个城市开通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共有200多名教育、心理、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围绕学习教育、身心健康、困难救助、犯罪预防等青少年权益工作的重点领域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和实际帮助。近3年来,全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走进学校、青少年宫及社区,开展了488场心理减压讲座,受众达9.6万人,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从5月5日起,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赴娄底、益阳以及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