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解决非法采砂取土断航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4年4月22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26 05:2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席锋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今天在作航道法草案说明时介绍,相比航运发达国家,我国航道的利用率还比较低,水路运输的效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杨传堂说,实践中,我国航道保护和利用面临着航道规划科学化水平不足,航道建设等级和网络化程度较低以及建设拦、跨、临航道建筑和进行非法采砂取土等活动造成碍航、断航等突出问题。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抓紧制定航道法的建议或提案。2006年,原交通部向国务院报送了航道法送审稿,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选择航道法进行了立法项目论证,并将该项目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席锋宇 航道规划是航道保护、利用的具体依据。航道法草案为此对航道规划专作一章规定。草案规定,航道应划分技术等级,包括现在技术等级和发展规划技术等级。

    草案对航道规划作出具体规定。一是,规定航道规划分为全国航道规划、流域航道规划、区域航道规划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航道规划。二是,按照利用的需要,明确航道规划应当包括的具体内容,即航道的功能定位、规划目标、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规划实施步骤以及保障措施等。三是,注重航道规划与其他规划的衔接,要求航道规划应当符合依法制定的流域、区域综合规划,水资源规划、防洪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并与涉及水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专业规划以及依法制定的其他相关规划和军事设施保护区划相协调。(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法制日报 2014年4月22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