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调研吉首市城市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16-08-26 23: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0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凌频带领州人大法制委、州人大城环委,州政府法制办负责同志到州府吉首市调研《吉首市城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该《条例》已纳入州十三届人大立法规划,是今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中立法工作的重点。根据立法程序,条例案将于今年8月提请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12月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将进行第二次审议,明年初将提请州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调研组听取了吉首市关于《条例》起草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座谈认为,《条例》起草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城市管理执法与群众权益的关系,充分考虑和保障群众利益;处理好制度改革与城市管理的关系,认真梳理《条例》对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改革的顶层设计;处理好依法立法与地方特点的关系,大胆行使民族地方立法变通权;处理好立法前瞻性与现实条件的关系,既要结合现实,更要努力使《条例》能够管长远些;处理好立法与执法的关系,增强立法的可行性。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深化改革思维的结合,厘清州市城市管理权责与选择执法路径,广泛借鉴有关立法经验,加强立法的组织保障。
        吴凌频强调,一要加强立法领导,突出立法工作的各项保障。二要提高立法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深入调研,破 解难题,创新社会管理;坚持开门立法,拓展群众参与立法途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学习借鉴它山之石。三要依法按程序抓紧推动《条例》立法工作,确保立法工作顺利进行。(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