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应审慎用好选举投票权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0:1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衡阳贿选案件震惊全国,众多的人想通过贿选成为省人大代表,充分说明了人大代表职务具有巨大的潜在权力诱惑力,由此也引出了人大代表如何用好自己的选举投票权的话题。选举投票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重要体现。选举本级“一府两院”国家机关领导人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上一级人大代表的过程,是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称量候选人的过程,代表能否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起来,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客观公正表决,投好神圣一票,直接关系到当选人员是否令党委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要代表人民的意志和要求,极为慎重、认真负责地行使选举投票权,必须过好“四关”。
    一是常识关。就是人大代表在行使选举投票权前,对人大知识、人大常识,尤其是对选举投票应当注意的事项等规定有所了解并掌握,如,法律规定的哪些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由代表选举产生,哪些人员由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选举中哪些职务是等额选举,哪些职务是差额选举,各个差额选举职务的差额选举比例是多少,等等。代表在填写选票时应明白,少于或等于应选人数的选票有效,多于应选人数的选票则无效。以便有效地行使选举投票,确保自己填写和投去的选票符合要求,最起码不能成为一张“无效票”或者“废票”。
    二是地域关。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树立五湖四海观念,就必须要破除本位主义思想,而地域关讲得透彻点,就是本位主义。有些人大代表,总希望本地干部出来担任领导,认为本地人事好办、话好说,不管其是否能够胜任,总认为应该投“自己人”的票。诚然,不管是外地干部还是本地干部,只要是优秀的,能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都可以担任领导,但如果过分地强调本地干部担任领导,把本位主义带进选举过程,不仅不利于干部的易地交流,而且往往会使当选干部的能力大打折扣。所以,代表在选举投票时,应该树立五湖四海观念,摒弃地域偏见,客观地投好自己的那一票。
    三是人情关。“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情是感情交流的契机,每个人都有同学情、战友情、同事情、亲情等等,而且大多数都是真挚的。但是,个人感情终究归个人感情,感情不能超出法律,更不能超出原则。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是代表若干选民的意愿,千万不能让个人的感情来代替人民群众的意愿。同时,对候选人的任职能力也不能感情来评判,应该理智地划清是非曲直,正确处理好法律与感情、原则与感情、权利与感情、义务与感情的关系,公正公平地行使手中的权利。
    四是贿选关。贿选是一种腐败行为,严重影响了民主选举的公平公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以贿赂的手段来谋取职位的人,都是一些不谋事、只谋人的投机分子,他们一旦通过非法手段当选,就会利用职权回收贿选的“投资成本”,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给各项工作造成破坏。人大代表应该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坚决同腐败现象做斗争。对搞贿选的人应当头棒喝,代表千万不能因小惠小利或“重金收买”而背叛选民,出卖权利,与贿选者串通一气,成为那些争官、讨官、买官者的利用工具,更不能把人民代表大会变成“权钱交易”“唯官是争”的庸俗场所。一切要以人民群众和党的事业为根本出发点,勇做民主的忠诚卫士,依法办事,认真挑选人民信得过的干部,投好手中神圣的一票。(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