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12:0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决定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由省人民政府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本决议自公布之日起生效。”3月28日上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当《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表决通过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标志着,万众期盼的“单独两孩”政策在我省正式“落地”。

    决议同时要求,全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要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本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决议的有效实施。

      不会出现“单独夫妇”《再生育证》办证难现象 

    “要生第二个小孩,必须办理《再生育证》。现在政策放开了,办证的人肯定‘扎堆’,会不会出现办证难的现象?”符合“单独”条件的长沙市某机关公务员何璇,第一时间得知我省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欣喜之余又略有担心。她的小孩已经读初中,自己也将近40岁,一直希望赶紧再生第二个小孩。

    对此,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表示:“我省不会出现‘单独夫妇’《再生育证》办证难现象。”

    据介绍,目前我省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有生育能力的育龄妇女约27.48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83‰。“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为使“单独夫妇”能及时办理《再生育证》,我省人口计生部门将主要采取5种便民举措,防止出现办证难:

    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县乡两级人口计生部门(机构)把再生育审批的条件、程序、时限及需要提交的全部证明材料的目录、申请表式样、是否收费、服务承诺等信息在网站、办事场所等进行公开,使群众了解服务办事流程,并提供准确信息。

    一次性告知。对申请生育二孩的“单独夫妇”提供咨询服务,并对申请办理生育二孩所需提供的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实行首接负责制;在受理申请时,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的,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补齐的全部材料;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即来即审。乡镇(街道)计生办收到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当即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符合规定进行审查;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向当事人说明不予办理的理由,并做好解释工作。

    限时办结。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依法在30个工作日内及时审批,延期审批的,不能超过40个工作日;全省将逐步推广网上办证,审批期限可缩短在20个工作日内。

    特事特办。申请人因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的,可委托他人***;委托他人***,应提交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并注明与被委托人之间的关系;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乡镇或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可以上门办理。

     将启动计划生育爱心助孕行动

    今年38岁的长沙市民张佳茜目前是9岁男孩的妈妈,一直想再生个女儿。但由于丈夫是国家公务员,不敢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以致这个梦想未能实现。如今“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她反而有点“纠结”:“我这么大年龄还能生吗?”

    据了解,“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最需重点关注的群体为70后和生育能力受影响的夫妇。比如省妇幼保健院再生育门诊,前来进行咨询或检查的女性绝大部分在35岁以上,一旦怀孕属于高龄孕妇,生育风险较大。

    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表示,在单独夫妇中,不少有生育意愿的女性已经超过了最佳生育期。如何让这些“高龄”妇女顺利生下健康的宝宝,人口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将对有生育意愿且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进行指导,通过优质服务当好育龄群众的健康使者,帮助他们做好孕前优生准备工作。2013年,湖南大力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共为92.6万名符合生育政策的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03.6万项次,并对评估为高风险的8.9万名育龄人员进行了咨询指导和随访服务,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下一步,省人口计生委将启动计划生育爱心助孕行动,通过技术手段、人文关怀,帮助符合政策、可以生育的“单独”夫妇,实现他们的生育意愿。

    此外,抚养成本、时间、精力等问题也是想生“两孩”的“单独夫妇”忧虑的问题。对此,在此次省人大常委会议上,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省政府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时,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出台相关社会保障措施,使国家的这一惠民政策真正惠民。

     现阶段不会实施普遍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单独两孩”政策已经在我省“落地”,那么,现阶段我省会不会实施普遍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对此明确表示:“不会!”

    首先,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要依据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在国家指导下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明确表态,没有时间表。其次,我省面临的人口压力仍然很大,根据相关调研论证,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再次,如果现阶段实施普遍两孩政策,从长期看,将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动,总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峰值推迟到来,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因此,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不等于计划生育工作的放松。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对象,继续给予奖励扶助;对不符合政策生育的对象,依法予以处理,确保生育政策的严肃性。(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