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注重调查研究 加强宣传人大工作

来源: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作者:吴峰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11:3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13年,我委非常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全年在省人大网站发表调研文章2篇、信息31篇;常德市人大网站采用4篇;《人民之友》采用5篇;《常德日报》采用3篇。

    一、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增强人大调研的针对性。

    一是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重工业经济形势调研。坚持“工业立市”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工业经济形势的好坏决定着我市科学发展、加速赶超。我委十分注重工业经济形势的调研,3月份深入到我市经济开发区对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融资、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写出了《关于我市工业区入驻企业有关情况的调查报告》供领导决策与参考。二是围绕人大依法履职,开展调查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大对财政的监督力度,改革监督方法,增强监督效果;我委撰写出《关于加强财政监督的几点思考》在省人大网站发表。每季度到财政局听取财政收入完成、向上争取资金、政府融资、资金保障、财政担保资金等方面的情况;6月份,听取上半年财政有关情况;10月份,完成财政预算调整草案审查及与财政部门意见交换和听取2014年预算编制情况及意见交换;12月份,听取财政部门1—11月份财政运行情况及全年财政收支预测情况。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进“两城”创建,集中推进支持城区“三改四化”工程,让我市群众出行更方便、居住更舒适,我委就老百姓关心的城区小街小巷建设,深入到有关部门、街道社区进行了调查和探讨,提出了相关的对策与建议撰写出《关于我市城区小街小巷建设现状的调查与思考》在省人大网站发表。

    二、勤于学习,加强宣传,传递人大工作的正能量。

    一是在学习实效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深化对《监督法》及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研究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原则,工作程序,为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在宣传报道上下功夫。人大宣传报道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了解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我委工作人员勤于写作,真抓实干,多写多投,形成了人人争写信息稿件、争作调研能手的局面。围绕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不断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传递正能量做出了努力。(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作者:吴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