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今起实施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5: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月1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将正式实施。2013年12月31日,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水利厅等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出席发布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硕辅出席发布会。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本网讯    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禁止挖山洗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实施全程跟踪检查,省水行政主管部门每五年对本行政区域内水土流失情况进行调查公告……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修订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将对保护全省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深远影响。
  12月31日,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水利厅等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实施办法》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硕辅出席发布会。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实施办法》确立了水土流失调查公告制度,要求划定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实施办法》规定,“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每五年对本行政区域内水土流失的分布、类型、面积、危害、变化趋势以及防治情况进行调查”,并“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据前款规定的水土流失调查结果,划定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
  《实施办法》明确了县乡两级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水土保持工作责任,明确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应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
  《实施办法》增设了禁止在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挖山洗砂及其处罚条款,增设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和管理的条款等。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副省长张硕辅指出,《实施办法》的施行,是我省水土保持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对于依法保护水土资源,加快水土流失防治进程,防灾减灾,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要充分认识《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实施办法》,并加强执法监督。(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