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工委来桃开展立法调研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史新宇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0: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实地察看碎石场



整治后的小河口砂石场一片宁静

     11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率领调研组来到桃江开展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立法调研。市、县领导袁国军、谢寿保、何军田、符凤文、胡跃宏、李畅和等陪同调研。
    省调研组一行先后视察了桃花江镇人和桥碎石场和县城小河口砂石场整治现场,实地了解桃江县近年来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征求对《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意见。
    资江流经桃江102公里。2010年4月开始,桃江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转变管理模式;规范采砂许可,依法出让砂石经营权;严格落实挖砂船“一船一证”;理顺砂石采挖和经营秩序,确保依法经营;努力治理河道,根治乱弃尾堆;努力提高河道采砂管理能力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成功拍卖了12个可采取砂石点的开采权,全县采砂船减少到40条,砂场减少到49家,仅今年清理尾砂堆就达47万方,河道治理和采砂市场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针对《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草案)》,桃江县提出了“要进一步增强操作性,对越界开采、移标作业、禁采区或航道采挖等非法违规行为明确具体处罚措施和裁量权;对砂石场设置、砂石运输等违规行为明确执法主体和处理办法;明确吸金、淘金行为的打击处置措施;增加采砂过程中对航道、航标及促航设施的保护;国土部门与水行政部门共同委托有资质的设计部门拿出航道地勘与资源储量报告,明确采砂区河道的治理措施”等建议。
    省调研组对桃江在河道治理和采砂市场整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充分研究、吸纳桃江提出的立法建议,为科学制定《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提供依据。(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史新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