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乡镇人大认真履职是党和人民的需要

来源:怀化市鹤城区杨村乡人大主任 作者:袁章英 编辑:redcloud 2013-10-23 16:2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代会报告,这在我党历史上尚属首次,成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论述和最成型的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乡镇人大及其工作,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基础。显然,完善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需要乡镇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她的职权。
        在乡镇,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保证农村社会政治稳定,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不仅需要乡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乡镇政府的依法行政,而且需要乡镇人大认真履行职权,依法实施监督。乡镇农民群众通常文化素质偏低,法制意识淡薄,法律常识欠缺,却又比较看重自身眼前利益。对这个特殊社会人群,就更需要乡镇人大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代表他们监督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帮助他们扩大民主、维护司法公正。
        以怀化市鹤城区杨村乡为例。杨村乡紧邻怀化市城区,全乡7个行政村,已有5个村列入城市建设规划范围。2012年,市、区两级就有21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在杨村乡的辖区内开工,从而使杨村乡成为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这就给杨村乡带来五大与法律相关的问题:其一是征地、拆迁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其二,失地农民的就业矛盾突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其三,新建住宅小区不断涌现,外来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社会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其四,土地征用完毕后,农民长远出路和农民身份转换,是从未遇到过的新式课题;最后,规划区内外村级经济发展不平衡,乡政府如何统筹发展全局,迫在眉睫。这五个问题,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关系到乡政府的依法行政,都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自然,也就考验着乡人大的依法监督和认真履职。
                  〈二〉
        《宪法》和《地方组织法》明确了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职权。《宪法》第九十六条和《地方组织法》第四条都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这当然包括乡镇。也就是说,乡镇人大就是乡镇的国家权力机关。《地方组织法》第九条还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拥有包括选举、任免正副乡镇长在内的13项职权。
          但当前,乡镇人大认真履行职权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人大作用的充分有效的发展。具体表现:一是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职权和作用,在社会上并未得到充分认识和应有尊重。二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没有常设机构,休会期间只有人大主席一人在单枪匹马作战,而且大多被安排于联系某一条线、某一个村或某一个项目、某一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并未真正履行人大工作职权。三是乡镇人大代表构成主要是农民,由于文化程度与综合素质偏低,与认真履职的要求尚有不少差距,难以正确有效履职。还有的代表本身就对自己的地位、作用认识不足,只把当人民代表看成是一种“荣誉”,而未看作是一项“职务”,缺乏人民代表意识,平时也不主动关注乡镇的政情、社情、民情。在乡镇,日常很难看到有乡镇人大代表持证视察,也很少有乡镇人大代表向本级人大和上级政府反映民情,主动为所代表的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目前乡镇人大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仍以杨村乡为例。2011年,怀化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顺天南路安置区工程项目,其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土石方爆破任务。这年11月3日,爆破公司在没有排除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违法实施爆破。杨村乡安监站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该爆破点的重大安全隐患后,立即上报区安监局,并于11月7日上午到爆破现场联合执法,责令停止施工。然而施工单位不予理睬,不仅未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反而继续实施爆破。于是,11月11日,杨村乡政府将此情况书面报告鹤城区安委会。但施工方仍未理睬,继续违法野蛮施工,终于在12月19日爆破时,造成村内居民孟某房屋严重损坏,群众反响强烈。村民杨某投书“市长信箱”,要求依法严肃处理。事故发生后,乡安监站再次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都因主要责任人不露面、电话关机而无法送达。乡党委、乡政府迫不得已再次上书区安委会,要求公安部门停止供应该肇事爆破公司的炸药。
这次爆破事故,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杨村乡社会政治稳定,如果从一开始就有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如果发挥了乡人大作用,通过人大渠道,实施依法监督,甚至在市、区人大常委的支持下启动特定问题调查程序,或许结果会不一样,群众切身利益有可能得到保障。
                〈三〉
        为了党和人民的需要,乡镇人大工作亟待改进和加强,必须做到积极开展工作,做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乡镇党委要切实重视、加强领导和充分支持人大工作,乡镇政府要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并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为此,首先要端正对乡镇人大的认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一级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权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石,是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之一,不是可有可无,更不能形同虚设。乡镇人大主席,是乡镇人代会休会期间的被授权人。他接受乡镇人代会的授权,行使大会休会期间《地方组织法》赋予的13项职权。这个职务亦不是可有可无,亦不能形同虚设。
        ----改进和加强社会公开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对乡镇人大的认知度。让全社会正确认识和充分尊重乡镇人大的法律地位,树立乡镇人大在全社会应有的法律尊严和权威。
                 ----乡镇人大要主动自觉地做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代表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了乡镇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基层行政、司法监督权等13项重要职权,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些职权的行使并没有到位,比如杨村乡爆破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处理就是这样。其实,党和人民迫切需要乡镇人大严格监督,用法律手段来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维护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形象。因此,乡镇人大在中国梦的追求中,理应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自觉地积极主动地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严格依法监督,维护法律尊严。
         ----要改进和加强对乡镇人大代表的素质培养、法律和履职培训。尤其是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弱化现象十分严重,因而履职能力培训就显得格外紧迫。这项培训当然包括“普法”学习,甚至法律常识的启蒙。培训方式可以脱产办班轮训,也可以组织质询、持证视察、调研,在依法监督实践中锻炼提高。还可以组织授权信访接待。
        ----认真弄好每年一次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真正行使乡镇政府工作报告、乡镇财政预决算的审议权和乡镇重大事项决定权。不要让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走过场,认真履行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神圣职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发展道路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进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认真改选乡镇人大职权,当是题中之义。

来源:怀化市鹤城区杨村乡人大主任

作者:袁章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