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关于如何提高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思考

来源: 作者:杨小华、袁章英 编辑:redcloud 2015-04-13 10:0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代表由群众直接选举产生,他们来自生产一线,与群众最接近,对群众最了解,为群众最信任,在推进基层人大工作中具有独特且无法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主体意识和主政能力日益增强,在推进依法治乡(镇)进程以及提出高质量建议、意见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然而,乡镇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农村基层民主的深度与广度。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提高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我乡人大代表的现状
    杨村乡地处怀化市城区东南部,距中心城区5公里,属典型的城郊乡,全乡总面积43.67平方公里,辖7个村72个村民小组,共10144人。目前,我乡共有乡级人大代表44名(不含区以上人大代表8名),其中从代表年龄看,35岁以下代表6名,占代表总数的14%;36岁至55岁代表38名,占代表总数的82%。从代表构成上看,干部代表6名,占代表总数的14%;农民代表38名,占代表总数的86%。从文化水平看,从教育年限大多为12年,其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的10名,占代表总数的23%。从新老代表看,新当选代表23名,占代表总数的52%,超过一半的代表为首次当选。从代表年龄、代表构成、文化水平、新老代表当选情况来看,我乡的人大代表的各方面条件在不断提高,代表结构在不断优化。从总体上来讲,大多数人大代表都能够依法履行职责,配合服从乡人大主席团的安排,积极落实人大各项工作,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人大代表履职的不足之处
    由于乡镇条件有限,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也存在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由于政治觉悟、文化水平与他所担负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履职水平不适应。近年来,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但由于乡人大代表大多数都是农民,受正规教育时间较短,国家的法律法规知识知之甚少,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不多,许多政策法规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不强。加上任职后有些代表平时又不注重通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开会讨论讲不出,建议意见写不出,更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难以尽到一个代表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加之对人大工作的性质和工作程序往往了解不多,在工作中又常常表现出无所适从,既不懂监督,又不敢监督,畏首畏尾,对政府的事小心翼翼,件件避实就虚,将法定监督的“尚方宝剑”束之高阁,弱化了监督。
因而,履行职责的底气不足,难以适应。
    2.履职氛围不浓厚。部分代表在平常工作和生活中忽视代表应尽的职责,平常不愿意和群众打成一片、不太注意联系选民、不愿意深入了解民生动态,所以在平时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大会期间提不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一旦自己提出的“建议”没有得到落实办理,就认为政府对代表的意见不重视,认为政府不让代表提意见,甚至提了意见也没有用。久而久之,这些代表就认为人大活动有空我就参加,没空就忙自己的事,没有真正认识到人大代表是一种神圣的职务,没有把自己区别于其他公民的地方就是担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职责,以致于参与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越来越低,导致氛围不够浓厚。
    3.履职经费不充裕。现阶段,各乡镇的的人大会议已经不再审批财政,加之大部分乡镇财力紧张,对代表履职的活动经费,都是采取“申报制”或“实报制”,即提前申报代表活动经费,待同意后方可开展代表活动并报销活动费用;或者人大在开展代表活动后找政府“埋单”,开展工作时所需会议费,文件费、资料费、伙食补助费等都没有固定经费来源。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和硬件保障,致使一些乡镇的代表活动举步维坚,更谈不上给农村无工资收入的代表发放误工补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农村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基层开展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主要以召开座谈会形式进行,组织视察、检查和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等其它形式较少,主要是拘于活动经费的不足。
    三、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建议
    针对当前乡镇人大代表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笔者认为,要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严把入选关口,确保代表质量。代表素质的高低,与代表履职能力息息相关。因此,要从选任代表一开始就要把好入选关口,严格审核,确保选出觉悟高、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双高双强代表。新时期,基层人大代表要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必须要有较高的政策、法律、法规水平,要注意推荐那些在本选区、本单位兢兢业业、创新工作、起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能积极代表和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人,以及那些具有较强履行代表职务责任感和议政能力的人,真正让那些文化水平好、政治素质过硬、立场坚定、觉悟高的人成为人大代表。
    2.开展培训学习,提升代表能力。乡镇人大代表大多数来自农村,知识面不宽,政策法规了解不多,要使他们真正地成为选民的代言人、群众的带头人,必须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乡镇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学习,加强对代表尤其是新当选代表正式履职前的培训,要深入学好《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着力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让代表真正懂得如何履职。还可通过邀请老代表现身说法、调研座谈会等各种经验交流、学习等形式,交流和研究履行代表职务的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3.丰富主题活动,激发代表热情。乡镇要组织代表围绕事关当地经济发展、事关民计民生等工作建言献策,通过深入项目现场、田间地头、部门单位等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多方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并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形成调研报告,积极向上级部门和乡镇党委提出有针对性意见。要广泛宣传乡镇人大的工作动态和人大代表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代表在“干事业、办实体、创家业”等方面的带头作用,激励代表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建功立业、大显身手,提升代表履职的自豪感,激发代表的参政热情,增强代表监督的自信心。同时,乡镇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工作的相关内容、重大事项的安排、重大决策、中心工作等应当对人大公开透明,便于人大的参与和监督,从而进一步激发代表参政议政督政的热情。
    4.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代表行为。乡镇人大要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修改和补充,更要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来规范,规范乡镇人大代表的行为,使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有章可循,保障乡镇人大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建立健全乡镇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议事规则,各项会议、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纪律、岗位职责,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代表述职制度,代表接待选民等,使代表的履职活动“有任务、有压力、有形象”。要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对经常不参加代表活动的代表或者不能履行代表职责的代表,要给予警示或者依法终止其代表资格等处罚;而对于履职情况好的代表要进行通报表彰,总之,就是要以点带面促使其他代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从而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5.优化履职环境,保障代表活动。人大代表是乡镇人大的组成细胞,为此,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优化代表履职环境,为代表活动提供坚强保障。由于大部分人大代表是兼职的,因此,乡镇人大每年对代表活动要作出周密安排,在代表参加活动之前,要把议题提前通知代表做准备,对代表活动时间,要做出明确规定;重点要保障代表活动经费、活动场所、办公设施和活动用车,对于代表参加活动的,有固定单位应按正常出勤对待,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应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要着力解决代表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开展走访困难代表活动,并利用举办代表座谈会及茶话会等形式,不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同时,对不支持代表执行职责,不接受代表监督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应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作者:杨小华、袁章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