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来湘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5:4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20日上午,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我省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对我省社会救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本网讯     8月20日上午,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为组长的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来我省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据介绍,目前,我省基本建立起了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自然灾害灾民救助为基础,以临时救助、社会互助、优惠政策为补充,与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相配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各项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据统计,我省城市低保从1999年建制至今,保障人数从15万人增加到144万人,月人均救助水平从38元提高到240元;农村低保从2007年建制至今,保障人数从110万人增加到279万人,月人均救助水平从23元提高到100元;全省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2万人,分散供养标准从2005年供养方式转变之初的年人均500元提高到现在的2576元;医疗救助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240万人次,支出医疗救助金41亿元;2004年以来投入危房改造资金近60亿元,帮助51万多户困难群众维修或新建了住房;10年来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0万余人次。但同时,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保障,各地也不同程度出现了保障不规范甚至骗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并且查处和追责均无法律依据,严重制约了社会救助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发挥。

    李江对我省社会救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调研组回去后将认真研究湖南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的情况,以及提出的社会救助法立法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建议,加以参考和吸纳。(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