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一次小记者提问催生净水器湖南校园公益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辰浩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6:42: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7日,我从电视上看到长株潭饮用水调查志愿活动在湖南图书馆启动,一个上午就收集到了30多份水样。潘大爷拎着一瓶水交到了收集点,他说:“有报道说湘江饮用水源受到污染,我的小孙子还在长身体,饮用水一旦有问题,对小孩影响很大,我来检测一下求个安心。”

  我问爸爸,我们的饮用水是否安全?爸爸说,湘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沿江有2000多万人以湘江水为饮用水源,目前湘江的污染还比较严重,但是自来水厂的水是经过处理的,基本上是达标的、安全的。爸爸又给我的一本关于湘江水污染的画册,还有志愿者对湘江的调查报告,让我多了解。我看到画册中触目惊心的污染,心情久久不能平息,也引发了我关注饮用水安全的浓厚兴趣。

  8月28下午,同学刘胤名邀请我一起来到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听了刘荔枝博士讲解湘江污染、治理的基本情况。参观了国家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检测重点实验室,面对琳琅满目的仪器,我们饶有兴趣地向刘博士请教,学习了生活饮用水的有关知识,了解了镉、铅、汞、氰化物等污染物饮用水的危害。我们观摩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水样的检测。

  9月1日下午,我来到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演示厅,参加由湖南图书馆、腾讯•大湘网和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湖南博友沙龙第四期之中国水安全论坛》,和网友们一起,共同聆听专家关于《中国水问题的忧思及对策》讲座,探讨湖南水安全状况。

  刚签完到,论坛主办人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曙表扬我说:“梁辰浩,你是我们这次论坛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欢迎你入我们的队伍。”

  “他还是采访本次论坛年龄最小的记者,等下你要提几个精彩的问题哦!”看到我胸前挂着长沙晚报校园小记者采访证,红网记者刘容接着鼓励我。

  下午3点,论坛开始了,刘曙阿姨首先介绍了他们志愿者团队开展长株潭饮用水调查的情况。当我听到志愿者们不辞辛劳,没有报酬,义务收集了长沙等市370多份市民送来的水样,并将免费检测公布结果,还深入到长株潭三市城乡采集水样,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的情况时,我为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环保、志愿关爱民生的精神深深感动。

  接下来,专程自费从新加坡赶来的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蓝伟光博士,结合自身科研、创业经历和新加坡水安全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水安全课。

  蓝伟光博士蓝博士幽默地说:“大部分水污染都是神不知鬼不觉的。”他说:“现在饮用水的污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工业污染。大量未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污水流入水体,污染饮用水源;二是农业和养殖业污染。农业中大量使用的农药,95%以上被冲刷到水里,农药等有机物与自来水厂加氯消毒时会产生致癌物。同时,中国饲养了全球近一半数量的猪,庞大的养殖规模依赖于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但绝大部分抗生素会以原药或其代谢产物的形式,通过尿液和粪便排泄出来,流入江河,自来水厂后处理不了,大家在喝水时也吃了抗生素;三是废弃物污染。我们经常喝瓶装水、吃零食,随处乱扔的塑料垃圾等经热晒雨淋之后,产生的塑化剂会被释放流入江河湖库中,现有自来水厂工艺又处理不了,会残留在自来水中。”他介绍,新加坡三分之一的饮用水来自循环利用的水,甚至厕所冲马桶的水,经过处理,也是合格的饮用水。

  “冲厕所的水,处理之后能喝?”大家对此很感兴趣。

  蓝博士说,新加坡作为海岛型国家,面积仅600多平方公里,其水源原本由马来西亚柔佛州经新马长堤引入,供水曾是马来西亚卡新加坡最有力的筹码。新加坡最初进行海水淡化。他在研究时,发现污水处理的成本更低。于是,他通过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化解了新加坡的供水危机,并催生一个以膜技术为核心的巨大的环保与水务产业。

  蓝博士介绍,现在新加坡供水主要来源于雨水收集利用、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和马来西亚的北水南调四大部分。你去新加坡,无论是住朋友家还是住五星级酒店,饮用水中有三分之一都是来自于通过膜技术处理后的污水,也就是说有可能是你昨天上厕所使用的水。

  我认真准备了一个问题,抓往了沙龙活动的第三个提问机会:“我是长沙晚报校园小记者梁辰浩,平常发现学校里一些学生口渴了,下课后就打开自来水龙头接水喝。在乡下,我还发现有小朋友用脏的矿泉水瓶装水喝。请问蓝博士,我们应怎样喝水才健康?要注意哪些问题?”提问时,大家齐刷刷把目光投向我。一说完,我感到又兴奋又有点紧张,腾讯•大湘网的记者翟旭钦送给我一个QQ公仔玩具,做为提问的奖品。

  蓝博士首先表扬了我问题提得很好,他说:“喝天然未受污染的弱碱性水最好,并且水中要有矿物质。弱碱性的水最适合酶在细胞内部的活动,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同时,他建议改变一些不好的饮水习惯,平常要多喝水,不要口渴了才喝水。一定要用卫生的杯子,喝干净的水,不喝纯净水,等等。对家里安装了合格净水器的,他认为最好喝生水,因为许多镁离子和钙离子在加热后后就会沉淀,而这些矿物质对人体是非常好的。

  他表示:“受梁辰浩小朋友的启发,并被志愿者们的真情所感动,我选择湖南做我净水公益的第一站,委托长沙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首先开展净水机进校园公益行。”他还决定为我就读的小学捐赠一台净水机。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蓝博士的善举表示感谢!

  还有人提问,装什么样的净水器好?净水器是不是越贵越好,是不是国外进口的比国内的好?蓝博士直言:“净水器并不是越贵越好,现在净化自来水在技术上已经是很容易解决了,所以买净水器便宜点买1000元的,贵的可以买3000元的就已经够用了,但必须按要求及时更换滤芯,不然污染更严重。另外,国外净水器使用的技术有些只除菌,没有除毒功能,所以国外进口的也不一定适合中国。”

  善举无国界,大爱行天下。我的一次小记者提问,引发了蓝伟光博士跨越国界开展净水器校园公益行的义举。我暗下决心,一定以蓝博士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为榜样,认真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今后一定多参加、多宣传社会公益活动。(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辰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