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确保永州山更好、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调研湘江流域综合治理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6:31: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2年7月三湘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对永州市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存在的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整改意见。大半年过去了,整改意见落实情况怎么样? 3月6日至7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姜玉泉率领的三湘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再次来到永州市现场采访调研矿山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和湘江永州段水资源整治保护情况。

  6日下午,调研采访团听取了零陵区矿山整治及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汇报,零陵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矿山整治整合,优先保护环境,加快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杜绝新的采矿污染稳妥推进矿山整合,确保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7日上午,调研采访团一行实地查看了零陵区珠山镇锰矿开采整治区、尾渣堆放处理现场、石期河源头,详细了解锰矿开采整顿、尾渣处理整治的具体情况及石期河源头整治和保护情况。媒体记者就锰矿开采整治、尾渣处理、源头保护的治理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采访过程中,采访团对全区矿山整治整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零陵区肩负起保护湘江母亲河的神圣使命,不断加强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矿山整治整合,全面恢复矿区生态环境,要提高认识,科学安排,加大环保力度,加快环保速度,狠抓污染治理企业的污染整治工作,确保零陵经济可持续发展。7日下午,调研采访团一行从零陵区乘船前往冷水滩区,对湘江永州段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永州市关于生态环境治理情况的汇报。

  潇湘两岸2000米范围内为禁采区 零陵区撤离、捣毁洗矿机组1263台 全市关闭淘汰重金属企业33家

  近年来, 永州市为切实加强湘江水域的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造“东方莱茵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牵头的永州市湘江流域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委员会,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切实强化湘江水域的综合整治,2012年,永州市在源头上严把环保关,先后否决了40余个高能耗、重污染项目的上马,责令14家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对污染严重、限期治理无法完成的企业实行淘汰、关停、取缔。并明确规定潇湘两岸2000米范围内为禁采区,禁止新设矿权,对已取得《采矿许可证》的企业要求必须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切实保护植被,禁止洗矿尾水直接流入潇湘两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25座尾矿库进行了整治;13个国家和省重点减排项目整改全部完成,规模化禽畜养殖及养殖小区污染治理项目完成46个。为切实强化矿区环境整治,全市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93次,立案查处17件,仅零陵区就撤离、捣毁洗矿机组1263台。到2012年底,全市关闭淘汰重金属企业33家。

  确保永州山更好、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姜玉泉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永州紧邻广东,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又是国家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经济发展近年来突飞猛进,但永州作为湘江的源头,又是有色金属矿的重点产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抓好湘江流域的生态保护,责任重大。去年以来,永州在湘江流域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上,干了实事、用了实招、取得了实效。他要求,永州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突出重点,把整治、环保工作做得更好;加强宣传,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与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的勘察和环境问题的调查,在全市开展矿业整顿,有序推进以园区为重点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企业环保的主体责任,加大政府督查责任、力度,努力确保永州的山更好、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