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与大海相约

来源: 作者:向邦术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0:4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愉快的海南旅游,我选择住进了一个在阳台上就可以观海的雅致套房。
    我们乘飞机到达海南时,已是暮色苍茫。海面上,只有远处的几点漁火在闪烁,静静地好似一幅水墨画。我们急切地等待着黎明的到来,盼望着与大海今生的相约。
     清晨起床,我扑向通阳台的落地长窗,随着窗帘“哗”地一声拉开,那让我魂牵梦萦的海景便展现在眼前:湛蓝,平静,一望无垠,湛蓝的大海连接着湛蓝的天空。海浪起伏,浩浩淼淼,万顷碧波,无边无际。蓝色的海水,深深浅浅,浪漫神秘。海的尽头,与天相接,无垠的晴空中,白云飘浮。这正是我梦幻中的大海!那带着咸腥味的清晨的海风拂面而来,大海的涛声和海鸥的鸣叫由远而近.我完全陶醉在这一片被大海包裹的湛蓝中......
      我拉上同伴,乘电梯下楼,奔向海边。
      我们凭栏观涛,思绪飞扬;登临碣石,抚今追昔.无论是碧海晴空、极目万里,还是波涛汹涌、天地动容.我们都由衷地赞叹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秀美和身为中华炎黄子孙的自豪!
      海浪轻柔地拍打着海岸,蓝色的海面波平如镜,海风徐徐,清爽怡人。沿着绿树成荫的海滨大道走去,温润、清新的空气挟裹着我们。静谧、凉爽、翠绿 、蔚蓝,这就是大海的馈赠!远离喧嚣的都市,我们已完全被海的气息融化。
     外出观光回到宾馆,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伏在阳台上看海。看日出东海,磅礴壮丽;赏月挂椰林,清幽婉约.观海潮起伏,心旷神怡.看潮起潮落,风帆片片;听松涛海浪,海鸥啼鸣,似入仙境。
    风和日丽,大海从早到晚,都像是一块蓝色的水晶,晶莹,平滑,很难想象那巨浪涛天,惊涛拍岸的情景。
    傍晚,我和青春活泼美丽的阿兰去海边漫步,走上了伸进大海深处的码头.我们低头观海,立即感受到了平静的海水下面,蕴藏着一股巨大而神秘的力量。太阳已经落入大海,蓝得发暗的海面下,涌动着一股股的潜流,海水从海的深处不停地抖动着、扩展着,蔓延开来,一波一波传递着神秘与壮美,仿佛一股强大的电流在我们脚下流动,又象一道永不消失的巨大电波向我们隐隐传来......
    不知是我多愁善感,还是我喜欢独处的缘故,对于海,我感到一种深深的、梦幻般的眷恋。每天晚上,我都静静地只与海相伴,我万分珍惜这次与大海的约会。
     一天,我们穿过三亚市区,来到了大海的另一边,立即感觉到了与那个港湾里平静的海水完全不同的气势。开阔的海面,无遮无拦,烟波浩淼。海水正在涨潮,海风强劲地吹着,海浪一层一层地翻巻着扑向海岸,碰撞出无数朵雪白的浪花,海涛的“哗哗”声撼天动地。
   我们站在海边,任海风吹拂着我们的头发和衣角,顿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灵的开阔和舒展。海风吹拂的海面,碧波荡漾,此情此景,恍若梦境.我不由想起了那个一直让我感到惆怅的故事:前苏联的科幻小说《水陆两栖人》中的主人公,那个曾经像海神一样快活、善良、纯真、清秀的年轻人。因为人们的利欲熏心,要把他作为赚钱的工具,所以,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姑娘,永远孤独忧伤地留在了大海里.
   我还想起了那位美丽的珍珠姑娘.一个叫阿香的黎族小阿妹去寻找下海采珍珠未归的阿爸,结果发现阿爸淹死在大海里,阿爸手里却紧紧握着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为躲避官府的搜查,阿香在自己的腿上深深地划了一刀,把阿爸采到的那颗夜明珠藏在腿里.阿香由于流血过多而死去.几天后,当渔民发现她时,她的美丽容颜仍然和生前一样.人们为了纪念她,把她死去的地方取名香水湾,并把她葬在了香水湾的岸边.因此,凡是内陆到过海南的有情郎,都不会忘记给在家痴情等待的心爱姑娘,带回一串保容养颜的珍珠项链.
    于是,我爱上了这一片波涛汹湧的海面。我一连几天,都跑到这里来看海。坐在沙滩上,静静地面对拍岸的海潮和强劲的海风,直到暮色苍茫。我忽然觉得,我应当属于这片蔚蓝的大海,属于这片宽阔纯净的天空。在这里,没有尔虞我诈,没有世俗的烦恼和纷争,只有辽阔、博大的胸襟和充满神奇力量的美丽与悠远,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好!我又不禁想起了一个美妙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位美丽多才的姑娘伴着她心仪的男人,白天在海边嬉戏.晚上住在属于他们自己的海边白色别墅里,弹奏着悠扬的钢琴,愉快地喝着红酒.在可以听海观潮的海边,尽情地享受着人间最美好的爱情......
   看见了大海,我们会真切地感受到对大海的那份与生俱来的、彻心彻肺的爱,真正地理解三毛为什么会在天遥地远的大西洋的海边,安置下自己的家。即使大海带走了荷西,她仍然独自守着海边的家......那是因为海,因为永远吹过哀愁的海风……父母劝她回台北居住,三毛回信说“这儿有我深爱的海洋,有荒野,有大风.海是那么雄壮而美丽......”
    就在我们离开海南的那天下午,大雨滂沱,海天迷茫,白浪滔天,大海呼啸着欢呼着为我们送行......






作者:向邦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