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发布暨若干规定解读首发座谈会在长召开

来源: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 2016-12-22 10:59: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4日,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发布暨《若干规定解读》首发座谈会在长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盛茂林出席会议。 

  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袁建尧出席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副主任石光明主持会议。

  

 

  9月24日,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发布暨《若干规定解读》首发座谈会在长召开。会议发布了“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举行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解读》首发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任刘莲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盛茂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袁建尧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副主任石光明主持会议。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省组委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市州组委会负责人和新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4月至9月,为宣传贯彻实施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各成员单位、各市州推荐和公众投票的基础上,评委会最终评定出了“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主要涉及到民族团结、发展和民生等领域。此次评选活动,从民族团结和科学发展的高度,总结盘发了近年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大事件,为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样本,对于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鼓舞各族干部群众“稳增长、促和谐”的工作热情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11年11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2012年2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在长沙召开了贯彻实施《若干规定》电视电话会议。社会各方特别是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纷纷要求对《若干规定》作出进一步细化的解释说明。为了配合各级各部门加强对《若干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省人大民侨外委会同省民委组织了起草班子,立足于立法原意和增强操作性、可读性,编写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解读》一书。该书结合湖南民族地区发展实际,从立法依据、相关政策、背景资料着手,对《若干规定》逐条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解读,现已由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强调要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机制、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主题主线、加强解读和“十大新闻”的学习运用,进一步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盛茂林指出要从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全面性、对象的针对性等方面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工作举措,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联系协作、队伍建设来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组织保障。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