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湖南作家瑶乡行”采风团走进花瑶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胡航飞 编辑:redcloud 2016-12-22 10:39: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由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组织的“湖南作家瑶乡行”采风团一行10人,于9月14日至16日赴隆回虎形山瑶族乡进行采风活动。作为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的主题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旨在传扬民族文化,助推瑶乡发展,促进民族团结。采风团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任团长,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阎真,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小说家姜贻斌,湖南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何力柱,湖南日报科教卫新闻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慧芳、湖南工人报副刊主编方雪梅,湖南省大人民侨委主任委员石光明参加了此次采风活动。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地处雪峰山脉东麓,平均海拔1320米,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瑶族分支—花瑶的聚居地,有“花瑶之乡”的美称。该乡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独具特色,是第七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百佳艺术之乡”、首批“省级优美乡镇”、湖南省“新潇湘八景”之一。境内森林、矿藏、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生态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先后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美丽的花瑶之乡正徐徐地向人们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15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虎形山瑶族乡政府,在听取瑶乡工作情况介绍后,举行了向乡政府机关和中心校的赠书仪式。随后的两天里,作家们来到虎形山瑶族乡大托村、万贯冲村、草原村、崇木凼村采风,参观了中国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居。鬼斧神工的大托石瀑让作家们叹为称奇,如诗如画的万贯冲梯田令作家们留连忘返,神秘古老的花瑶古寨、精美绝伦的花瑶挑花、激越高亢的呜哇山歌、热闹欢腾的篝火晚会……这些承载着瑶乡物华天宝与厚重历史的花瑶文明,让作家们迷恋和陶醉。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反映瑶乡,推介瑶乡,宣传瑶乡。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胡航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