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怀化市尚有农村贫困人口128万人

来源: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 2016-12-22 09:45: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网怀化讯 “曾经有个村一位50多岁的光棍,家庭困难一直娶不到老婆,扶贫办给他买了几只猪崽,改善了他的生活后,前年终于娶到了老婆。为此,他心中有说不完的感激。”9月7日,2012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集中采访团在怀化市扶贫办了解到一个脱贫致富的故事。

  怀化市全市为国家武陵山片区县,特殊困难地区重点县10个。目前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4个,比照省重点扶持县2个。“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定贫困村148个、省定贫困村330个、市定贫困村45个,共523个。怀化市现有农村人口325.6万人,按照新的贫困线,全市尚有农村贫困人口128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9.3%。

  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取得新突破。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68个村,共完成投资1.23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3300万元,整合行业部门资金6900万元,群众自筹2100万元,实施项目538个,全面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建设,新增通公路村24个,解决饮水困难村21个,完成农网改造村18个,建科技书屋59个,村级卫生室36个,有线电视和无线通讯实现全覆盖,每个村建设了1—2个增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了增收项目,村容村貌不断改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位进一步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怀化市是后发展山区,地处西部却未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又是军事禁区,与东部地区相比,对外开放受到诸多限制,发展困难多,历史欠账多,资金需求大。据扶贫部门统计,仅正在扶持的523个贫困村要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需投入资金18亿元。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