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麻阳花灯“非遗”保护任重道远

来源: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 2016-12-22 09:3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网怀化讯 “麻阳花灯是一种独特的曲目,可惜现在面临失传。72年—82年,花了十年时间在民间收集资料,目前正在整理阶段,希望能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传承下去。”9月7日,怀化市民委主任谭长显对“非遗”保护困境表示了强烈的担忧。

  “麻阳花灯”本来是口口相传,并未形成文字,资料收集起来比较棘手。谭长显说,小时候老人家在河边哼唱的小曲是他儿时最熟悉的旋律。曲目反映麻阳苗族人民的独特性格、生活方式和习惯等,每年初二就开始在各村巡回演出。2009年元月中旬,麻阳花灯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二批非物资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麻阳花灯”是湘西花灯的典型代表,是湖南省地方保留剧种之一。“麻阳花灯”是流传于湖南省麻阳境内每个村寨的花灯歌舞和花灯演唱、花灯戏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是扎根在五溪地区乃至湘楚大地的非物资文化遗产。但由于历史的原因,“麻阳花灯”这一全国稀有剧种曾一度处于濒临失传的境地。虽然麻阳县不懈努力地保护、创作和传承,并取得一定成果,但今后的抢救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据了解,怀化市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3个。怀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种类繁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涵盖10大门类、100多个种类、2215个项目。目前怀化市已有国家、省、市县级保护名录项目共300余个,其中12项列入国家级名录,22项列入省级名录,62项列入市级名录;国家级、省级、市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46人,其中,有7位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4位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5位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名录入选数居湖南省第二位。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