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铺下河村民渴望喝上一口干净水2012年三湘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报道之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6:27: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有20多年没有见过清澈的水了,现在河水里还有了鱼虾。”铺下村村民黄国友感叹道。7月18日,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第三组来到临武县铺下村。这里是铺下河流域曾经遭受重金属污染的一个村子,临武县政府今年启动铺下河河道治理工程,将对堵塞的4000米河道进行疏通。

  三千余村民暂无干净饮用水

  花塘乡铺下村位于临武县泡金山山脚下,铺下河贯穿而下,全长约20公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铺下河流域掀起上山采矿的热潮,整个铺下河流域有大小150余家采选企业。铺下河村民黄国友说,2011年之前,河里的水是黑色的,每天都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农田水质遭到污染,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临武县政府在今年启动了铺下河河道治理工程,将对堵塞的4000米河道进行疏通,修建护堤8000米、拦河坝2座。此刻,远处正有两台挖掘机在紧张忙碌地作业。

  政府的治理工程让村民颇为欣慰,但是村民能喝上干净水的问题尚未解决,村民黄国友神情凝重。目前,整个铺下村所辖的19个自然村21个生产小组的4000多名村民,“仅一个自然村的1000多位居民享受自来水供应”。

  铺下村村民邝秋健抓着一只小鸭走了过来,两天前赶集买了21只鸭子,因为喝了村里的水,现在成这个样子了。”边说边将鸭子放在地上,它在地上抽搐了几下,耷拉着脑袋,怎么也站立不起来。

  据当地村民反映,造成铺下村水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是泡金山矿场的铅锌矿。一位村民指着路边的排水渠说:“昨天这里排的还是污水,今天知道你们要来才没有排。”而排水渠旁边不到两米的距离,就是居民饮用水的水井。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如情况属实,将严查到底。

  甘溪河二期治理将于9月启动

  据介绍,早些年不少村子里几乎一家就是一个小企业,屋子外间选矿,里间住人。去年6月—10月,临武县组织环保、公安等多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清整行动,对东山山脉以及附近的香花岭三十六湾矿区进行了清整。

  在临武县镇南乡深坪矿区,被废弃的尾矿加工企业排列在山坡上,依稀可见当年热闹繁忙的景象。临武县党组成员石传文介绍,最多的时候曾在这里聚集了两三百家非法尾矿加工厂。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强行将这些非法加工企业清理出去。

  车辆行驶在桥上,一片长约3公里宽约一公里的“戈壁滩”闯入眼帘,仔细一看,方知是甘溪河上游三十六湾矿区采选矿区采选矿冲下来的有毒尾砂。这一片曾是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由于甘溪河河砂淤积并泯没了两岸的耕地,致使河床抬高,1998年才架通的程控通讯电电缆,如今离地面已不足两尺高。

  从2006年开始,当地政府正式启动甘溪河治理项目,对甘溪河村居民进行整体迁出,并修建拦砂坝等。香花镇镇长周晓慧说,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今年9月将启动二期工程,对甘溪河河道进行清理,并对附近农田进行复垦。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舒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