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深入的作风 扎实的工作¬——扫描湘西州人大常委会提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工作足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对提出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有关精神,做足综合分析的文章,从代表建议文本内容的研读分析到实地现场的调查研究,从综合处理意见的形成到具体承办单位的办理对接,无不体现了对代表建议处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和务求成效的工作追求,在代表建议交办的重要环节,谱写出了代表建议处理工作浓墨重彩的“四重奏”。

    初步筛选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84件。2月中旬人代会结束后,常委会分工联系的领导与选任联工委全体同志,围绕代表建议内容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事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经过承办单位努力可以解决的筛选基本要求,采取“背靠背”的方式逐件全面阅览所有的代表建议,从而提出各自认为拟作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初步意见。然后,州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集中交流各自初选重点处理件的具体情况,经过比较分析,从所提出的79件代表建议中筛选出15件作为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

    实地调研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州人大常委会将实地调研作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工作的一个必经程序,所彰显的既是工作作风的转变,也是对民意的尊重和办理可行性的分析。从3月2日到3月15日,在州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分成两个调研小组,同时深入到拟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所反映问题的实地现场开展调查研究,与提出建议的代表一一见面,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座谈,摸清代表建议所反映的客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做到问情于民、问需于民和问计于民。实地调研历时半月之久,察看全州8个县市村寨街区的28个基层现场,全面掌握15件拟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所反映的现实状况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方法。

    综合汇总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汇聚实地调研成果,是对拟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工作的进一步深化。3月16日,州人大常委会两个调研小组及时召开情况碰头会议。对于初步筛选拟作重点处理的15件代表建议,各组就实地调查研究所了解和掌握的实际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在汇总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调研情况联系重点处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讨论分析,认为其中的3件建议所映的内容与实地调研情况有差距及客观条件和政策的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暂时难以实施到位,最终研究拟定其中的12件作为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

    会商确定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为了实现交办单位的处理意图与承办单位的工作安排有效对接,3月21日,州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专门召集了拟承办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会议,由交办单位提出拟作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初衷考虑、实地调研状况和集体研究意见,承办单位相应提出办理工作的意向和打算,通过充分座谈交流和协商讨论,最后商定拟作重点处理的12件代表建议之中的10件,作为州人大常委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其余2件因暂时缺乏项目计划支持,由承办单位积极申报项目力求逐步解决。

 

稿源:湘西州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
作者:谢茂忠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