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全省民族地区实施“启聪扶贫计划”工作现场会在郴州召开

来源:省人大民侨外委办公室 作者:胡航飞 编辑:redcloud 2016-12-22 09:29: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6日,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在郴州召开全省民族地区实施“启聪扶贫计划”工作现场会。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省“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石光明主持,省长助理、省“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袁建尧作书面讲话,郴州市政府正厅级干部陈海平致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陈久经,郴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本强,湘西自治州等8个民族地区市州组委会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政府参事、省“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专家组组长谢鼎华作“十一五”以来我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实施情况的工作报告。郴州、湘西自治州组委会介绍了实施“启聪扶贫计划”工作经验,株洲、邵阳、常德、张家界、永州、怀化组委会汇报交流了启聪扶贫计划摸底情况及今年的工作打算。还组织考察了郴州市残联康复中心。

  会议认为,对0-6岁聋儿实施抢救性治疗和康复,是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主题活动之一,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助残工程、爱心工程、德政工程,事关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事关民族地区民生事业根本改善生活,事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顺利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推进“启聪扶贫计划”在全省民族地区全面实施。

  袁建尧同志指出,我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实施两年来,郴州市、湘西自治州先行先试,省协调小组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在资金筹措管理、语言康复训练、聋病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一是争取领导重视,强化政策保障。郴州、湘西都成立了高规格的协调小组,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省协调小组加强对两地工作的指导,多次与省直有关厅局沟通协调,从政策、资金等层面帮助解决计划实施中面临的困难,推动省卫生厅、财政厅及民政厅将0-6岁聋儿人工耳蜗植入纳入重大疾病救助和新农合报销范围,为“启聪扶贫计划”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二是重视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两地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主题宣传活动。省协调小组利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之机,组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启聪扶贫计划”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增进了全社会对聋残儿童生活现状及“启聪扶贫计划”的了解。三是整合社会力量,坚持多元推动。两地注重发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强化责任入手,细化分解各部门的职责任务,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协同推动,形成了推进“启聪扶贫计划”的强大全力。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服务党政大局。在具体实践中,两地找准“启聪扶贫计划”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动与残疾人事业、为民办实事、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使其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器。

  “十二五”期间,要按照周强书记的指示,全面推进、务求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启聪扶贫计划”的知晓率和认同度。二是扎实做好0-6岁聋残儿童的调查摸底和筛查审核等基础性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化救助体系。四是积极推进康复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康复机制。五是加快建立新生儿早期干预和聋儿动态监测机制,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有效地控制和减轻聋病发生。

  会上,对《湖南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实施办法(草案)》征求了修改意见。下发了省残联制定的我省民族地区实施国家“七彩梦行动计划”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名额分配方案,省协调小组将于今年三季度对各市州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来源:省人大民侨外委办公室

作者:胡航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