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宜居攸县清除垃圾近10万吨 群众对环境卫生满意率达95%以上----2011三湘环保世纪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报道之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6:22: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进入新联卫生责任区,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注意环境卫生”,6月24日上午,2011年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攸县新市镇新联村,在村口显眼处赫然出现好大一块温馨提示牌,提示牌后一大片“红瓦白墙”的美丽民居随即出现在记者们眼前。

  “四分模式”:使垃圾分类减量,基本做到垃圾不出户

  近年来,随着农村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开始备受关注,使城市人头痛的垃圾,逐渐蔓延到农村,垃圾围城、围村、围河、围路等现象普遍,严重影响农村人民的生活环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但是在新农村示范建设村新联村,记者们几乎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目之所及之处全是干净整洁的景象。据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松柏介绍,“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垃圾处理池,现在每家每户都已经习惯并能够自觉地将垃圾分类减量,基本能做到垃圾不出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攸县以创建全省卫生县城为目标,大力改善农村环境,采用分区包干、分散处理、分级投入和分期考核“四分”模式整治农村垃圾。新联村积极引入“四分模式”,将村级卫生区分为村级公共区和农户责任区,公共区由集体出资,聘专人进行日常保洁;农户区则实行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三包”责任,每户配备一个垃圾池,分类收集,用“回收、堆肥、焚烧、填埋”方法就地处理,使垃圾分类减量,基本做到垃圾不出户。新联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村民过上了“干净的”生活,更展示了未来的美好前景。

  “五个基本看不见” 群众对环境卫生的满意率达到95%

  在攸县农村环境整治情况汇报会上,攸县县委书记邝邹飞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们,“在攸县,最直观的印象是‘五个基本看不见’,即可视范围内看不见白色垃圾、主要街道看不见车辆乱停乱放、街面看不到私搭乱建厂棚、市场和门店看不见店外经营、环境整治执法看不见大的纠纷”。在一天的实地采访中,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深入攸县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新市镇新联村、网岭农贸市场等地,所见所闻所感让记者们对攸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直呼“没想到”,同时也对邝邹飞书记所说的“五个基本看不见”有了最直观最深刻的感触。

  近两年来,攸县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两年来,攸县全面清理了垃圾死角,共清除垃圾近10万吨,完成“三清四改”18万处,基本做到了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江河溪渠可视范围内看不见白色垃圾,涌现了新市新联村、酒埠江普安桥村等一批示范村庄,群众对环境卫生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攸县经验”具有典型性、真实性、普遍性和可持续性,应在全省推广”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事关老百姓生命安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对攸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认为攸县以政府为主导、农户为主体,通过市场运作,强化监督,找到了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好路子。他指出,“攸县经验”具有典型性、真实性、普遍性和可持续性,群众认同度高,效果显著,在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做到,应在全省予以推广,以达到“城乡同治、统筹发展”的目标。他还强调,攸县要进一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彰显宜居攸县的魅力。

  独具特色的“四分模式”整治农村垃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个攸县大地正在描绘着一幅幅乡村美景,谱写一曲曲醉人的田园乐章。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