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湘西保靖打造优美宜居新农村2011三湘环保世纪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报道之一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5:54: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21日,以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为主题的2011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第一站来到湘西州中部美丽的保靖县。

  2010年10月,湘西州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区申报工作全面展开,保靖县成为该州唯一获批的首批项目县。该县投入资金500万元,进行了谭家、昂洞、陇木、驼背、拔茅五个村的环境治理。该项目通过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畜禽粪便无害化综合利用等系列环保工程,“试点”建设环保型的现代新农村。

  记者从保靖县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得知,保靖县以解决农村人饮水源、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环境卫生、污水垃圾处理、农村生态保护为重点,新建排污沟1400多米,排污管网1.5公里,污水处理池3个,沼气池50余口,畜禽污染集中搬迁及圈养10处,设立垃圾收集围47个,购置垃圾箱820个。整治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5个村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为广大村民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碗米坡镇拔茅村:农村环境整治引来山乡巨变

  夏日炎炎,采访团一行在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文志强的带领下,来到碗米坡镇拔茅村;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村间道路,两旁树木葱茏,“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美好家园”等随处可见的环保标语,这一切无不彰显着拔茅村不一样的景致,这些景致正是见证拔茅村山乡巨变的最佳注脚。

  2010年10月,拔茅村被列为湘西州环境连片项目试点村,该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村“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硬化”作为重点建设内容,相继完成了新修垃圾池6个、配备垃圾车1台、配置垃圾桶160个,并改造了下水道工程,筹建了环境保护协会。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也提高了村民的环境认识意识。

  碗米坡镇陇木村:环保促效益 打造生态休闲观光村

  从拔茅村出来,采访团一行来到碗米坡镇陇木村,走进该村,只见一座座山岭满目葱翠,一个个村寨绿树掩映,一幢幢漂亮的农居,一条条干净的村道,一幅幅山水田园,让人赏心悦目……鸟语花香间,这个优美乡村的生机与活力尽情展现在我们眼前。近年来,该村以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和环境质量为宗旨,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村,人居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

  在陇木村,采访团随意走访了好几户村民住户,为了迎接采访团的到来,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去了表演场参加舞龙表演,虽然每家每户都大门紧闭,但是让人惊讶的是,每栋房屋的房前屋后都是那么的干净整洁。“因为村里正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村民们干劲足,村民环保意识也很统一。”说起这一番话,陇木村村支书彭运江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2010年10月,陇木村被列为湘西州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试点村之一,该村确立了以物种多样性生态保护为主线,以创建“生态休闲观光村”为主要目标的发展思路。今年来,该村相继完成了200多米排污沟渠,9口标准垃圾围,2处便民公厕,1800余米村间道硬化,13户沼气建设,4公里进村公路硬化等建设。为了使这些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环保设施发挥更好的作用,村里组建成立了环境保护协会,并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新措施,如对农家乐、小摊点、溶洞等风景点收取一定的卫生费,并将这些费用用于支付垃圾清运费、卫生设施建设维护等,形成让环保促效益,以效益保环保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敢叫山河换新颜”------保靖,一个美好的家园,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正款款地向世人走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