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李克强高度重视我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5:52: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三湘环保世纪行的采访报道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湖南加快推进全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步伐。

  2003年“非典”过后,国务院为了防止废物危害和疾病传播,下发了《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国函〔2003〕128号)文件,要求各地在2006年底前,基本实现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放射性废物的安全贮存和处置。根据这一规划,我省需建设株洲等12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长沙、衡阳两个危险废物处置(含医废处置)中心,建设经费由国家按总投资的60%给予补助。然而,7年多来,长沙危险废物处置(含医废处置)中心建设迟迟未动,截至去年底仍有长沙、衡阳、湘潭3市的医疗废物或危险废物处置(含医废处置)中心未能建成。对此,环保部责令湖南必须在2011年底前整体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否则将收回中央专项资金并对湖南实施“区域限批”。

  为扭转这一严竣局面,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和省人大环资委把推进全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做为今年的采访报道重点和监督工作要点,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3月18日,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主持召开了环资委全体会议,听取了省环保厅厅长蒋益民关于全省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委员会主任蒋作斌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3月21日至24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兼三湘环保世纪行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文志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自光、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带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和省直新闻媒体记者,赴株洲、湘潭、娄底、衡阳和长沙5市,进行了调研、督查和采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新华社记者谭剑撰写了《湖南部分‘两废’处置项目建设滞后成隐患》内参,《人民日报》在3月29日第9版头条刊发了该报记者颜珂撰写的《医废处置中心为何难落地》重点报道(附后),其它媒体均刊发(播)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市县、部门的高度重视。娄底市积极整改,认真做好宣传稳定工作,及时落实了涉及村民的拆迁补偿款,使该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在4月14日投入了运营。

  4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新华社呈送的《湖南部分‘两废’处置项目建设滞后成隐患》国内动态清样上做了重要批示。4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做了重要批示:“请省发改委、环保厅遵照李克强副总理批示精神,抓紧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4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做了重要批示:“来山、明欣:请你们商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州负责同志研处,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和周书记批示。结果望告”。4月1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做了重要批示:“请明欣按周强、守盛同志批示督办”。

  4月28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长沙、衡阳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湘潭、娄底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有关问题。省发改委、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卫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督查室,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娄底市政府和长沙县、衡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认清形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要求长沙市危险废物处置(含医废处置)中心在5月6日前开工建设,湘潭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在6月份开工建设,衡阳市危险废物处置(含医废处置)中心在9月26日前点火试运行,三个中心均须在今年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并要求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抓好落实工作。会后,长沙市、衡阳市、湘潭市三市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了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