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最新动态>正文

聚焦娄底、衡阳、长沙医疗垃圾何处去?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5:51: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用完的针头怎么办?手术后的人体组织如何处理?每天,全省各市产生的各种医疗垃圾都运到了何处又是如何处理的?全省各地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是否都已建成,是否都投入运营?3月22至24日 ,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跟随省人大环资委调研组专题探访娄底、衡阳、长沙三市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医院:将医疗垃圾分类处理放在医疗垃圾暂存处

  医院是医疗垃圾的产生地,被患者血液侵蚀的棉签、棉布以及任何物件都成为医疗垃圾。医院的任务是每天将产生的医疗垃圾进行分类、称重,交到医疗垃圾暂存处。凡接触到医疗垃圾的人员都要签字。

  3月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娄底市双峰县人民医院,该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医护人员的工作就是将医疗垃圾按感染性和损伤性分好。比如患者输液的针头,要先统一放在利器盒中,再装入黄色垃圾袋,防止针头将垃圾袋扎破。其余的针管、药瓶和剪刀等也要放入垃圾袋。医院也有固定的医疗垃圾收取保洁员,这样也是为了对垃圾进行完全掌控。”

  很多人都会担心医疗垃圾运输过程中会不会漏出来?记者从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运输医疗垃圾过程中总共有三层保护。第一层是黄色垃圾袋,直接在医院打包好的。第二层是黄色垃圾箱,医院工作人员每天会把医院盛垃圾的垃圾箱搬走。留下消毒过的新箱子。第三层保护就是专门负责运输医疗垃圾的密闭运输车了。有了这三层保护,医疗垃圾是绝对不可能漏出来的。

  运输车来医院收取医疗垃圾后,双方也得签字,上面注明垃圾箱数和类别还有经办人。在整个过程中,卫生部要求使用的“医疗废物转移联单”也是保证医疗垃圾处理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五联单上主要包括医疗垃圾产生单位、运输单位、接收单位和数量这几项,由环保局、卫生局、产生单位、运输单位、接收单位各执一联,这样做到医疗垃圾的流向有据可查。

  处理:衡阳市一天有6.707吨医疗垃圾

  衡阳市现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43家,拥有10018张病床,门诊人数为8351人/天,日产6.707吨医疗垃圾。目前,衡阳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尚未建成,经过分类处理整理好的医疗垃圾将如何处理?自2005年以来,衡阳市卫生局、环保局委托衡阳市雁峰雁南医用废弃物回收处理中心,暂时全面负责衡阳市城区所有医疗机构和县市区城镇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处置。

  娄底医废中心位于双峰县洪山殿镇梓木村,占地面积10亩,处理能力为5吨/天;衡阳医废中心位于衡南县洪山镇古城村,占地面积281.3亩,项目设计处理规模为3.5万吨/年;长沙医废中心项目选址于长沙县北山镇新桥村,占地面积25亩,建设处理规模为日处理30吨,二期将扩增为60吨。娄底、衡阳、长沙三市在医废中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选址难、拆迁难、运营难、群众反抗情绪强烈等原因,到目前为止都未能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的也难已点火运行,严重影响了项目进度。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项目建设,是一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全省环境安全的民生工程,各级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高认识,建立科学的危险废物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体系。”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文志强在调研中强调。他还建议,各级政府要将医废处置项目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并进行倒计时安排,确保项目早日投入运行并规范使用;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沟通联动机制,加大与处置设施周边群众的沟通协调力度,确保社会稳定;人大要加强监督,确保环境安全。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