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研究与报告>正文

省人大内司委听取省高院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汇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玮 编辑:redcloud 2016-10-25 11:05: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0年7月6日,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陈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冯湘保,省人大内司委委员黄泽良出席会议。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时态率省高院立案信访局局长金旺庭及省高院办公室、督查室、审监一庭、审监三庭、执行局等相关庭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省高院对2009年以来内司委转交的24件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从汇报情况看,24件案件中已办结的有18件,其中实体办结11件,程序办结7件(裁定再审1件、指令再审6件);另有6件正在办理中。为办理好内司委转交的信访案件,省高院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高院领导高度重视交办案件办理工作,要求2010年省法院联络督查和交办案件办理工作要有新发展、新进步、新成效,并推出加强各类交办案件办理工作的十项具体措施,不断提高交办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机制建设。省高院起草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络督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交办案件办理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省高院督查室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承办单位的催办、督办力度,除采取及时督办、跟踪督办、上门督办、每月通报等方式外,还邀请省人大内司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领导到下级法院督查省院交办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强烈的有关案件办理工作。四是加强质效管理。省高院对人大交办案件实行优先办理、优先合议、优先审批、优先上审委会研究等作法,并明确要求承办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把关,将交办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岗位目标管理机制,把交办案件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重点。

  内司委组成人员充分肯定了省高院信访案件办理工作。陈刚主任委员说,高院领导重视,法官工作辛苦,办理卓有成效,内司委比较满意。他指出省高院信访案件办理工作还存在个别情况掌握不准、反馈沟通不够及时、工作效率有待提高等不足,建议省高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法院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二是要进一步重视检察院的监督意见。检察机关承担着法定的法律监督职能,是法院公正审判的一道防线,省高院在司法实践中应重视检察院的监督意见。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人大转交信访案件,要按照“四个优先”原则加大办理力度,争取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办好。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跟踪督促。省高院对本院再审案件要加大办理力度,对指令下级法院再审或发回下级法院重审的案件要继续跟踪督办,提高办结率。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省高院要加强与人大的联系,特别是督查室要加强与内司委办公室的联系,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将案件办理的结果及时反馈给内司委。

  最后,石时态副院长作了表态发言。他说,省高院一定按照内司委的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大交办案件办理工作力度。他要求省高院各庭室一要进一步重视办理工作,加快办理力度,及时跟踪督办,加强指导督办,保证案件办好、办优;二要进一步加强与省人大内司委的沟通联系;三要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对人大交办案件除法定情形外,尽量由省高院提审;四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对于未办结的案件,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承办庭室要加大办理力度,争取年底人大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理有一个好的效果。

  稿源: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