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研究与报告>正文

省人大内司委召开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两法两规划”情况汇报会

来源:内司委办公室 作者:郑名湘 编辑:redcloud 2016-10-08 12:52: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6日,湖南省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两法两规划”情况汇报会在省人大常委会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本网讯 5月26日,湖南省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两法两规划”情况汇报会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中心召开。按照今年的工作计划要点,省人大内司委将于近期组织对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等“两法两规划”的情况进行执法调研,这次汇报会是执法调研的重要环节。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妇儿工委、省委组织部、省劳动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厅、省人口计生委、省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关于实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两法两规划”情况的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两法两规划”,妇女儿童生存发展条件明显改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不断优化,妇女就业、妇女参政议政、妇女儿童受教育、妇幼保健、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等各项指标都有很大进展。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全面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困难,两个规划要如期达标,任务还十分艰巨。他强调,实施“两法”、落实“两规划”是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实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现实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贯彻实施《宪法》、加快依法治省进程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顺应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实施“两法”,落实“两规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谢勇同时指出,贯彻实施“两法两规划”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它既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配合支持,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积极参与。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进一步整合资源,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和社会公益等多种手段,有力有效地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谢勇强调,这次“两法两规划”执法调研,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贯彻实施“两法”,促进“两规划”达标具有重要意义。为搞好这次执法调研,他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精心组织。执法调研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共同做好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重点了解和掌握我省妇女参政议政、就业和社会保障、农村妇女的卫生保健、预防制止家庭暴力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行为以及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的教育、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出生缺陷干预、妇女农村土地承包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各职能部门要将工作情况与规划指标对照分析,查找问题、发现差距、分析原因,探讨研究相关的对策措施,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三是要注重实效。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掌握情况。各单位各部门要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要采取跟踪督办,限期反馈的方法,狠抓落实。执法调研组结束后要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执法调研报告,通过不同渠道向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汇报和反映,促进问题解决,为实施“两法”、落实“两规划”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会议由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陈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冯湘保,省人大内司委委员黄泽良,省政府妇儿工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来源:内司委办公室

作者:郑名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