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为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党支部、信访办党支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新宇 摄影:彭团 王怡茜(实习) 编辑:黄飞飞 2023-05-24 11:12: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5月2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围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主题,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题,为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党支部、信访办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图片

周农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牢靠;重点要解决方向问题,把新时代新征程的基本方略理解透彻;必须要解决思路问题,把联系和分管领域的工作谋划清楚;关键要解决实际问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最终要解决状态问题,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不断引向深入。

周农强调,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系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特别是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以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在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真调研、摸实情上下功夫,在转作风、勇担当上下功夫,在真整改、促发展上下功夫,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周农强调,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和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人大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听民声、摸实情,不断增进“走基层”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解民忧”的力度。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审慎稳妥做好监察监督工作,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维护国家安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守正创新,完善“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机制,探索开展类案评查,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贯通衔接,打造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品牌。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服务大局的根本指向、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的基本原则,在夯实工作基础、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等方面推动人大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交出人大监察司法和信访工作精彩答卷。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党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志强,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李向军和机关党委负责人,监察和司法委、信访办党支部全体同志聆听了党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新宇 摄影:彭团 王怡茜(实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