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这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获评“时代楷模”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5-23 16:46: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2日,来自湖南的万步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当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讲述了他的先进事迹。

万步炎是谁?

图片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的养‘牛’专业户万步炎。”节目中,万步炎这样介绍自己。

万步炎是湖南华容人,海牛团队负责人,现为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图片

他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30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图片

他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

……

他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

图片

锻造大国重器,逐梦深海

图片

万步炎的微信名叫“海底机器人”,人如其名,30多年来,他像一台机器一样,坚持逐梦深海,锻造大国重器。

面对一次次困难,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万步炎想到的一个词就是“热爱”,他有一个海洋梦,那就是要让中国的海洋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因此,他把国家交给的每一项科研任务,都尽能力做到极致。

就像万步炎的微信签名上写着的:“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他说,越是有困难,他感觉越兴奋;越是觉得有意外,很难做的事情,他越想挑战。他用一次次迎难而上,把中国的海洋技术做到国际领先。

图片

“科技强则中国强,我相信每一位中国的科研人员,都有能力有智慧,能够为全人类的知识宝库,贡献我们的一份中国力量。”万步炎和团队的每一步,都印刻着中国深度,都在向世界宣告着,别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一样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中国人有信心做到。

图片

提出代表建议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除了教授,科学家,万步炎还有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图片

“我三十多年的科研经历证明了两件事。一是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二是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

3月7日,万步炎亮相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他用坚定有力的发言,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决心。

视频/张可可

万步炎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也紧扣“科技”这一关键词。

在《关于支持湖南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中,他希望国家支持湖南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通过切实加大科研投入,着力强化人才和教育支撑,合理布局科研平台,探索新型创新模式,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让湖南成为更加引人瞩目的科技创新热土。

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强大的人才引擎。

在《关于加快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战略支撑的建议》中,他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体系,避免“体内循环”“闭门造车”等现象,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

此前,在接受湖南人大融媒体记者采访时,他说在调研中发现,如今大学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与教育质量下降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关系。建议高等教育实行“宽进严出”,引入淘汰机制,让教师不断提升学识魅力和业务能力,让学生强化危机意识、拒绝“躺平”,真正做到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他表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

穿越海上风浪,跨越科研鸿沟,万步炎及其团队,正在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挺进。

更多内容:什么是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

“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根据职业身份,以中宣部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并在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

从2014年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以来,湖南共有包括万步炎在内的5个典型人物或群体荣获了该项荣誉称号。

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段江华,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教授,海牛团队负责人万步炎……9年来,一个个来自湖南的“时代楷模”展现出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