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住建厅调研和督办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座谈会上强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 影:朱治宁 编辑:黄飞飞 2023-05-13 09:01: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率省人大调研组赴省住建厅督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类重点处理建议,并就城市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建设运行情况等工作开展调研。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和督办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座谈会。

湖南现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69个、中国传统村落704个。今年省人代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周岳雄提出的《关于加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更新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类重点处理建议。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主办单位省住建厅和会办单位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重点处理建议办理情况,以及城市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建设运行情况汇报,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陈飞充分肯定重点处理建议督办、主办和会办单位工作成效。他强调指出,加强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保护,要充分发挥古建筑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挖掘、传承、活化古建筑文化,真正让古建筑活起来、用起来;要用制度、法律规范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保持建筑原有风貌,加大对古建筑的管护力度;要加强古建筑和古城古镇古村周围管控,加强历史名城保护,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切实保护好天际线、山际线、城际线,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质。各单位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调查研究,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陈飞强调,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聚焦城建环资重点领域,中央环保督察、长江警示片中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要对水、气、土、固废污染存在的问题追根溯源,找准问题源头、精准施策治理。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主张、方针、政策转化为法律规定,统筹推进城建环资领域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城市大气污染成因溯源治理等“小快灵”立法,以良法促善治。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环资委、法制委、常委会联工委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领导,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岳雄和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 影:朱治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