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郴州: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大局 履职尽责彰显人大担当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邓智华 编辑:彭团 2023-04-27 15:14: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5日,出席郴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审议并表决,全票通过《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聚焦“四大定位”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奏响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为确保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中走在前列,《决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始终走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当下要重点助力打好“发展六仗”,积极支持配合办好第二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努力实现办会兴城。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新修改的立法法扩大了设区的市立法权限。《决议》要求,要立足郴州实际,突出“小切口”“小快灵”,用好地方立法权,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及时有效、契合需求、体现特色的法治供给。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决破除现行制度中存在的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为经济发展扫除障碍。

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为此,《决议》明确,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强化问题意识,注重结果导向,把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统筹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询问和质询等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监督是手段,支持是目的。《决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既要帮助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紧盯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每年选择1至2个监督切口,上下联动开展靶向监督,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着力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决议》的出台既是动员令又是责任状、既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将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必将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示范引领、发挥作用,汇聚起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邓智华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