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人大:“一线工作法”助力旅发大会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朱枫 编辑:黄飞飞 2023-04-26 16:36: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2023年,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在郴州举办,汝城作为会场之一,汝城把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作为“一号工程”,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全面参与,引爆汝城全域旅游。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打攻坚之战,办精彩之会,展兴城之效,是全县上下的共同心愿及奋斗目标。

汝城县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为契机,用“一线工作法”助力旅全县文旅产业、城乡风貌、经济发展等全面提升。

“你们要时刻紧盯,一线掌握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一线联系群众,一线树立形象,一线推进项目建设,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确保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同心同力同舟共济办盛会,当好东道主,精准精细精益求精抓筹备,保障活动精致精美精彩纷呈,展示汝城新形象。”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浩光督战旅发项目时反复强调。

微信图片_20230417162844.jpg

县人大常委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行动,挂乡驻村下沉一线指导决策,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办会兴城”工作要求,借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按照“办会兴城”的工作要求,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乡村风貌提质、群众增收、第三产业、工业、民生民本等方面做足文章。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与乡村干部及项目负责人沟通,深入了解,掌握实情,并有针对性提出建议意见,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矛盾。根植为民情怀,推动各级人大工作者卷裤脚、带头干、进项目、解忧困、聚民心,用心用情、耐心细心一遍一遍串门访问宣讲政策,解决问题,积极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城乡风貌提质工作顺利推进。全县80余名人大工作者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243条,现场解决问题61个。

14个乡镇人大积极响应,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走进乡村一线,投身城乡风貌提质、旅发项目建设等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宣传发动、监督推动作用。马桥镇人大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组织辖区县镇人大代表对各自然村环境卫生进行交叉评比,听取收集群众关于城乡风貌提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助力该镇推进风貌提质和环境整治工作;热水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利用夜谈会等形式,做通农户思想工作,推进拆旧拆危,发动网格员、村民代表、群众自觉参与到风貌提质和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三江口瑶族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在危旧房拆除工作中,人大代表们主动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和残垣断壁,同时动员家族亲戚和群众积极响应,入户当好助手帮忙清理房中杂物,为全镇的危旧房屋拆除工作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暖水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罗泉村至暖水温泉沿线路段环境整治活动,以点带面,带动了更多群众增强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泉水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拆危拆旧的监督工作。从工程施工安排、挖机入场、开挖拆危等环节中一直在现场严格监督,不管刮风下雨,全程深入施工现场一线,确保拆危拆旧全过程安全稳定确保工作质量关;文明瑶族乡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围绕打造沙洲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水果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两点、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亮点建言献策,就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强化沙洲特色化发展、积极引进培育领军型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224112012.jpg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围绕“郴州办大会,汝城出头彩”目标,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主责主业,积极作为,把重点观摩项目建设、城乡风貌提质当作干事创业、履行代表职责的大舞台。县人大代表、大坪镇欧村村党支部书记陈群飞带领村干部及欧村辖区人大代表做通百姓宣传解释工作,加大全村拆旧拆违的工作力度,累计拆除危旧房屋20000余平方米,旱厕200多间,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20余间,其中薛家和上欧两个自然村所有危旧房已全部拆除,全村90%以上自然村的危旧房屋已全面拆除,种植上了春菜、冬菜,切实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县人大代表、文明瑶族乡文市村党支部书记罗俊放弃休息时间,白天工作,晚上或在办公室加班,或召开党员、组长大会、或入户做群众的工作,通过努力终于引进中彩资金150万元,用于建设文市五组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停车场项目,该项目是首创乡村组共同开发模式,以零征地、零青苗补偿,村集体组织实施该项目,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大大降低项目建设成本,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左右,该项目已经正常使用,群众受益广,让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紧紧拧成一股绳,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县人大代表、暖水镇洪流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黄利琴说服爱人黄华军将事业暂时交由他人代管,夫妻俩休戚与共、伉俪情深与村主干一起入户走访,做群众工作,一周时间内全部拆除塅下组50余间2800余平危旧房,群众实现了由被动拆除危房到主动要求早点拆除的华丽转身,保证了后期美化亮化工程的顺利进行,擦亮了乡村振兴风貌提质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县人大代表、南洞乡人大主席何小波随身携带的社情民意记录本,记录本密密麻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个,他注重实地走访调查,倾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在党政领导会上建言献策,为群众发声。任职两年来,他组织乡人大代表结合详情提出可行性建议50余个,其中大部分建议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衣食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556.jpg

下一步,汝城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县委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发挥建言献策、监督推动、支撑保障、模范带头等骨干作用。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排查隐患、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撸起袖子加油干,解放思想拼命干,以承办省旅发大会汝城会场为契机、为动力,拿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汝城有独一无二、红得耀眼的沙洲,有国内罕见、华南第一的温泉,有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四季如春的生态气候、千年传承的历史文化、前景广阔的旅游开发优势。汝城有信心办成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盛会。


来源:汝城县人大

作者:朱枫

编辑:黄飞飞